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2020年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0-01-17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1-17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月17日,生态环境部举行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兼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介绍了我国碧水保卫战进展情况,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记者关注的问题。

  刘友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参加生态环境部新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

  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方面。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兼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先生,向大家介绍碧水保卫战的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先通报几项我部近期重点工作。

  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部署2020年工作

  1月12日-13日,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19年工作进展,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2019年,全国地表水优良(I-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城市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4%。其中,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2.5%,达到42微克/立方米。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4.4%、3.5%、3.2%、3.3%。

  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过程中,我们还探索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有益经验,其中“六个坚持”最为突出: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落实“六个做到”(做到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点面结合、求真务实)、坚持不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这些经过实践充分证明的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下一步应当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

  2020年,生态环境部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依法推进生态环境督察执法,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着力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统筹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二、生态环境部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化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成果,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生态环境部近日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作出部署安排。

  一是围绕“政治强”,开展理论武装行动。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实际研讨交流,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围绕“本领高”,开展能力提升行动。立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强化培训体系和平台建设,全面提高适应新要求、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完成新任务的能力。

  三是围绕“作风硬”,开展问题整治行动。紧盯关键节点,曝光典型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从严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强化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好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坚决防范各种围猎和腐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四是围绕“敢担当”,开展明责尽责行动。结合“三定”规定和岗位职责要求,将具体工作责任细化到每名干部,强化按级管理、分级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履职尽责的工作机制。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对于事关全局性的重点、难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

  五是围绕“三个特别”,开展争创标兵行动。鼓励引导干部到一线去、到最艰苦的工作岗位去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接最烫手的山芋。大力宣传推广先进事迹,使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在部党组领导下,发挥“铁军司令部”示范带头作用,强化民主决策,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容错纠错和问责机制,大力挖掘宣传铁军先进典型,营造建设铁军良好舆论氛围。

  三、2019年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继续取得重大进展

  2019年,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平稳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取得重大进展,顺利完成2019年度改革任务目标,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1347.8万吨,同比减少40.4%。主要举措包括:

  一是坚持精准调控,持续削减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实施三次四批目录调整,已有56种固体废物调整为禁止进口。截至目前,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比改革前(2016年)分别下降了76%、71%。

  二是保持高压态势,切断洋垃圾走私供需利益链。海关总署持续开展三轮打击整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9”专项行动,坚决将洋垃圾拒于国门之外。生态环境部继续严格审查进口固体废物申请,开展打击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组织对废金属、废纸进口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取得积极成效。

  三是注重政策协同,推动废物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深入推进国内垃圾分类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生态环境部制定了再生黄铜原料等三项国家标准,引导产业进口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金属原料。以进口废物为主营业务的骨干企业聚焦国内市场,加速布局国内废纸回收渠道,倒逼国内再生资源行业从“小散乱”转为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禁止洋垃圾入境改革的各项举措和成效,得到了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社会各界普遍赞誉。越来越多的国际社会成员开始支持我国禁止洋垃圾进口的改革,在2019年巴塞尔公约缔约方大会谈判中,180多个缔约方一致同意各国有权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禁止进口废塑料,标志着全球对加强塑料废物管控达成共识。

  2020年是禁止洋垃圾入境推动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生态环境部将继续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抓好禁止洋垃圾进口这一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举措,力争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下面,请张波总工程师介绍情况。

  张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长期以来,各位都十分关注、关心和支持水污染防治工作。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先通报一下水污染防治有关情况,之后再回答大家关切的问题。

  党中央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后,又亲自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大江大河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系统治理指明了方向。

  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点围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和渤海综合治理等标志性重大战役,全面推进碧水保卫战。截至2019年底,三年多累计完成2804个水源地10363个问题整改,一批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纠正,7.7亿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有力提升。全国农村“千吨万人”规模以上饮用水水源共有10630个,68.5%完成保护区划定。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86.7%,其中36个重点城市消除96.2%,其他城市消除81.2%。长江流域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达到91.7%;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达到0.6%;12个计划消除劣Ⅴ类的国控断面中,9个暂时消除,3个水质明显好转。完成2.5万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渤海入海河流劣Ⅴ国控断面由10个下降至2个。

  2019年,我部深入贯彻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组建7个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及其监测科研中心。全面完成长江流域2.4万公里岸线、环渤海3600公里岸线及沿岸2公里区域的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持续强化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确保供水水质安全。整合优化水功能区与水环境控制单元,“十四五”国家地表水监测断面从1940个增加至3600多个,打通了水里和岸上,实现重点流域干流及重要支流、地级及以上城市、重要水体省市界和重要水功能区“四个全覆盖”。

  2019年,全国194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从环境角度看,各地以水污染为代价的发展方式正在发生转变,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相当突出,部分地区环境基础设施欠账很大,水生态破坏以及河湖断流干涸现象比较普遍,重点湖泊水华问题虽经多年治理仍居高不下,环境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城乡面源污染防治任重道远。

  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工作的关键年。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确保碧水保卫战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做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谢谢大家!

  刘友宾:下面,请大家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请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还有哪些举措?

  张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就水污染防治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2015年4月由国务院发布。

  生态环境部作为“水十条”牵头和协调部门,会同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分解目标任务,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目前“水十条”总体进展顺利。

  “水十条”中具有明确时间节点的任务共51项,“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制定并公布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县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等20项任务已按时限要求完成。“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等31项工作任务还在推进中。31项任务中涉及生态环境部9项,自然资源部1项,住房城乡建设部9项,农业农村部3项,水利部4项,交通部2项,发展改革委1项,工信部和水利部共同完成1项,人民银行1项。目前31项任务均不同程度取得了积极进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抓好部门任务分工,按季调度正在推进的31项任务的进展情况。对任务完成滞后事项加强督导并信息公开,确保按时完成“水十条”的目标任务。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正好已经四年了,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方面有什么考虑和新举措?另外还想问下《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印发实施一年来,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如何安排?

  张波:2016年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了第一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那次会议上提出了“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到现在为止,已经正好四年了。

  四年来,各部门、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指示批示精神,积极采取措施,总体上还是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解决了一批“老大难”的问题。

  比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的排查整治,3159个问题就在这四年间从根本上解决了。95%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总计建成5.56万公里长的管网。

  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也持续改善。2019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为91.7%,劣V类断面为0.6%,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的12个消劣断面,9个断面暂时消除劣V类,现在还剩3个,这3个也在明显改善。

  下一步,一要按照生态环境部确定的八项重点工作,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收官之战。

  二要谋划好“十四五”长江保护修复,在巩固提升污染治理的基础上,推动沿河环湖生态缓冲带建设和河湖水域的生态恢复。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刚才在门口,我看到了长江“三磷”整治的展板,请问目前长江“三磷”整治进展如何?另外,我们知道,磷石膏综合利用是世界性难题,请问目前针对磷石膏的化解和消纳有何措施?

  张波:长江“三磷”行业的整治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一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指导各地进行排查整治,指导有问题的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的工作方案。二是采用点对点帮扶的方式,先后派出了13组专家分赴121家三磷企业开展帮扶。截至目前,长江经济带存在问题的281家三磷企业,172家已经完成了整治,剩余的企业还在积极整治中。

  “三磷”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效果也很明显,长江经济带以总磷定类的超标断面,已经由137个减少到109个。重点治理的支流,岷江、沱江、乌江和清水江的2019年总磷浓度较2016年分别下降了39.2%、39.4%、38.2%、39.5%,下降率都基本接近40%,这个幅度还是蛮大的。“三磷”企业的整治对长江的总磷浓度的改善作了很大的贡献,也说明我们这项工作抓到点子上了。

  长江经济带以总磷作为定类指标的九条重污染河流,2019年总磷浓度均下降至Ⅴ类标准限值以下。

  您刚才讲的磷石膏的综合利用确实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现在也在指导各地努力攻克这个难题。从国家层面目前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比如国家发改委有一个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是积极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允许纳税人销售自产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广磷石膏综合利用先进技术。各地也积极探索磷石膏综合利用的有效措施,贵州、四川等地实施磷石膏“以用定产”政策,将磷石膏产生企业消纳磷石膏的情况与磷酸等产品生产挂钩,“以用定产”是指磷酸等产品的生产规模要和其产生的磷石膏的消纳能力相匹配,如果短期内不能马上消化磷石膏堆存量,但是起码这个问题不能再变差了。在这个方面,贵州和四川的做法是应当充分肯定的。重庆市采用政府兜底的方式解决历史遗留磷石膏库的综合利用问题。湖北宜昌制定了相关产品质量标准,规范和优化市场环境。应该说各地都有好经验、好做法,但是磷石膏堆存很大,几十年的堆存量,全部消化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下一步,我们一是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好国家的政策,为培育磷石膏综合利用市场创造良好条件。二是推广贵州、四川、重庆等地“以用定产”等好经验好做法,确保磷石膏堆存量只减不增,逐步消化存量,进而从根本上解决磷石膏库的问题。谢谢。

  中新社记者:我国河湖生态破坏现象比较普遍,过去生态环境系统在污染减排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请问生态环境部成立以后对河湖生态保护有什么考虑?

  张波:我们国家河湖的生态破坏现象确实还是比较普遍的。

  生态环境部在环境前面加了“生态”二字,我所供职的水环境管理司也增加了“生态”二字,叫水生态环境司。新的生态环境部门理应在河湖生态保护方面勇于担当,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当前河湖生态破坏的现象,从根本上来讲,还是一些地方没有真正认识到河湖生态的价值,没有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

  比如我们国家的河湖缓冲带,很多地方都是被企业占用、被养殖业占用、被农业生产占用,而河湖的缓冲带是重要的生态空间。

  比如我们水面上很多生产活动,实际上是以破坏水生态为代价的。我最近到一些地方调研了解到,当地的拖网捕捞,水深3米拖网能高达到9米,大约每隔90公分就有一个铅坠,一斤多的铅坠,在湖底拖来拖去,湖底一根草都没有了,湖泊下面就是沙漠。

  还有一些地方用吸泥船挖螺蛳,把泥吸上来,用筛网一筛,螺蛳就出来了,把底部的水生态破坏的一塌糊涂。还有一些地方养蟹子,蟹子市场价格比较高,养蟹子的地方连草根都不剩,完全就是一片沙漠。

  我们通常讲水生态环境的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现在应该补充一句,问题在水里,根子既在岸上,也在水里。我们岸上讲森林覆盖率,水里也应该讲森林覆盖率。

  中国的河湖无论大小,都应该有一个缓冲带,人类的生产活动应当尽最大可能从缓冲带退出来,同时加强河湖生态的保护修复。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在这方面会积极发挥作用:

  一是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定要让方方面面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深刻理解当地水生态的价值,水里生物多样化、生物完整性的价值所在,一旦知道什么便宜,什么贵,人们就自然不会去破坏他们身边宝贵的生态环境资源。

  二是推动做好守、退、补的工作:

  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河湖最重要的生态空间,一个是水源涵养区。第二个是河湖的水面及其缓冲带,生产活动不能老是跟水生态对着干。要把重要的空间作为生态保护红线划出来,河湖的缓冲带划多大,各地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从实际出发自己定,但是定下来之后,就一定要严加保护,坚决不允许在这个空间里新上破坏水生态的生产项目。

  退,尽最大可能把破坏水生态的生产活动从生态空间里退出来。比如工业企业,不要占用河湖的生态缓冲带,现在很多地方把农田都种到水边上去了,一些养殖企业,甚至一些种植活动,应当尽可能退出来。很多地方黑臭水体消除了,大家都很高兴,结果很快沿河就建了很多景观工程,搞了很多步栈道。老百姓亲水的设施应该建设,但是应该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先把河湖缓冲带生态修复起来,再去叠加亲水的设施,要在不破坏生态空间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去建设亲水设施,这样才能人水和谐。

  补,大力开展河湖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建设。在流域关键的节点,例如排污口的下游、河流入湖的地方,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河湖的缓冲带要搞生态保护修复,在河湖水域也要搞规模化的水生植被恢复,岸上讲森林覆盖率,水里也应该讲森林覆盖率。

  “十四五”规划将会把这样一些思路放进去,力争“十四五”期间,在河湖生态保护修复方面作出更多的积极的贡献。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今年10月,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将在昆明举办,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长江特有物种——长江白鲟被宣布灭绝。请介绍一下目前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生态环境部开展了哪些工作?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有何打算?

  刘友宾:近期白鲟灭绝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对此一片痛惜之声,作为生态环保工作者,我们更是深感痛惜。这一方面反映出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迫在眉睫;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公众环境意识的日益高涨,环境责任感的不断提升。

  我们注意到,近期农业农村部发布了通告,将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分类实行禁捕。这个通告的发布对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农业、林业、水利、矿业等政府主管部门也发布了相关规划和计划。

  中国实行了最严格的栖息地保护制度,加强生态空间管控,截至2017年底,中国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提前实现爱知目标提出的到2020年达到17%的目标。在一些保护区中,消失多年的金钱豹、梅花鹿、锦鸡等物种重新出现,我们在新闻上也经常看到有关报道。中国政府还通过立法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将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纳入生态保护地范围,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018年3月,我部联合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共同发布《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明确了长江等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6项重点任务。2019年5月,发布了《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实施方案(2019-2023年)》,全面部署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于今年在中国举办,各缔约方及利益相关方将在昆明齐聚一堂共谋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定未来十年工作蓝图。去年9月,发布了大会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会议。今年1月,发布了大会会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推动国内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进展。

  中国日报记者:江苏响水发生爆炸事故后,引发了人们对化工园区的担忧。请问针对化工园区,生态环境部今年将有哪些行动和安排?另外,针对解决长江化工围江问题,生态环境部取得了哪些进展?

  张波:化工行业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行业,尤其是这个行业发生了一些突发事故,引发了环境灾害,使得大家对这个问题更加关心了。

  我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想说一个个人观点,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先进的生产力和落后的生产力,我们说一个行业落后也好,风险大也好,背后是它的理念、标准、技术、管理等方面出现了问题,只要这四个方面转型升级了,脱胎换骨了,原来所谓的落后行业、风险行业一样可以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国内外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们要做的是指导督促它转型升级,而不是一棍子把某一个行业打死。保护和发展要辩证地来看。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重化工产业基地,化工企业布局密度比较大,整治化工园区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各地高度重视化工园区整治工作,通过搬、转、关、改,有900多家化工企业进行了整治。2020年我们将会持续推进化工园区整治工作,推动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好收官之战。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精准、科学、依法推动环境管理,努力以强有力、高水平的保护工作倒逼化工产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最终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谢谢。

  界面新闻记者:国务院要求,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90%以上,请问目前进展如何?2020年及以后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有哪些具体规划?

  张波:黑臭水体治理是碧水保卫战的重要内容,也是“水十条”明确的2020年底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这几年生态环境部会同住建部、水利部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总体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目前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建成区共有黑臭水体2899个。这个数字是动态的,我们有一个黑臭水体整治的清单,列入国家清单的,都会一督到底。截至去年年底,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是86.7%,其中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消除比例是96.2%,其他地级城市消除比例是81.2%。

  黑臭水体这一仗打的很辛苦,成效也很大。我给大家报告的是一些简单的数字,但数字之后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长期居住在黑臭水体旁边的老百姓夏天可以打开门窗了,他们原来不愿去的黑臭水体变成可以休闲的一道景观;意味着地产、房产人气上升了。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从2016年以来,黑臭水体治理的投资达到11000多亿元。黑臭水体周边老百姓获得感很强,城市发展水平提高了,还拉动了经济增长。这项工作实现了多赢。

  2018年第一次督查的时候,地方上报的重点城市整治完成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九点几。督查之后,完成率只有60%多,有些城市根本没动,竟然上报整治完成了,有的城市甚至上报零黑臭,没有黑臭水体。但是,我们天上有卫星遥感,叫“天眼识污”,地面上依靠群众举报,不实事求是怎么行呢?我感到欣喜的是,经过连续两年的专项行动,大多数地方上报的数据和我们核查的数据基本一致,大概差一个百分点左右。也有一些地区过去没作为重点,今年第一次核查,他们大概有10个百分点的水分。总的来说这项工作更扎实了。

  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管网的问题很大,城市污水厂进水污染物浓度很低,有的地方不处理都接近一级A的水平了,显然管网质量存在很大问题。

  二是面源污染问题很严重,一场大雨下来,河湖马上又黑臭了。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城市管理混乱,一些地方把污水垃圾直接投放到雨水管道,马路边的雨水篦子里,雨水管道本来是排洪的,结果成了倾倒垃圾的地方,在污染方面形成了所谓“零存整取”的现象。整治黑臭水体对城市来说,是城市管理一次脱胎换骨的革命。整治的是黑臭水体,解决的是垃圾污水直排环境问题,倒逼的是城市管理水平提高。

  三是有些地方还有治标不治本的问题,核查发现有的地方调水冲污,治标不治本。

  今年是城市黑臭治理收官之年,我们将联合住建部门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按照总书记要求,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对于工作实事求是的地方,地方报的情况和我们查的情况非常吻合的,今年原则上不再检查。不去检查就是对那个地方的表扬,我希望这些地方更加实事求是,更加扎实的治理黑臭水体。地方上报数据存在较大水分或者治标不治本的,今年要重点去检查,要让实事求是的同志戴红花,得好处,搞形式主义的所谓“聪明人”付出代价。

  只要我们坚持这样干,黑臭水体治理的目标,“水十条”规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虽然这项任务很艰巨,但是我们充满信心。

  特别指出的是,在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过程中,各级住建部门,水务部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第一线工作非常扎实,成效也很显著,他们作出的宝贵贡献应予充分的肯定。谢谢大家。

  封面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生态环境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ODS专项执法行动,请问目前进展如何?

  刘友宾:2019年,中国认真履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要求,致力于保护臭氧层和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履约治理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严格执法,加大打击力度。2018年和2019年生态环境部连续两年在全国范围开展ODS专项执法行动。2019年6月-8月,聚焦山东、河北、河南等11个重点省市,开展专项检查,排查相关企业656家,捣毁一家非法生产三氯一氟甲烷(CFC-11)的窝点,发现16家企业存在违法使用CFC-11问题,有关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正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同时,为加强CFC-11主要原料的源头管控,对全部16家副产四氯化碳企业实施驻厂监督,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实行生产工艺和产品去向全过程监管。

  二是加强管理,提高监管能力。严格做好企业年度ODS生产和使用配额核发和检查,严把ODS进出口审批关,启动建设涉及全品类ODS的信息管理系统。根据执法实际情况,出台了《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部分条款的执法解释。制定并印发了《消耗臭氧层物质监管指南》,启动了条例的修订。在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建成8家区域ODS产品检测实验室,并已完成了计量认证(CMA),能够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数据。

  三是系统规划,夯实履约基础。2020年底前将建设完成ODS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企业在线报送数据,各地可以通过系统实现对ODS企业的数据查询,将全国涉ODS企业连成一张网,便于各地核实企业信息,进行供应链上下游的溯源追踪。正在逐步推进ODS大气监测网络的规划建设,以加强履约监测预警和成效评估能力。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完善履约协作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持续推动ODS淘汰、实现履约目标,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科技支撑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可持续的履约体制机制建设,为构建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作出中国贡献。

  南华早报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地下水污染的问题,根据2018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在全国10168个国家级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中,Ⅳ类、Ⅴ类水加起来的比例超过85%,请问怎么看待这个数字?在地下水污染防治上,生态环境部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措施?

  张波:我们国家的地下水和地表水环境一样,实际上都经历过一个严重污染的过程,现在地表水环境已经明显改善,像过去淮河污染很重,现在淮河干流稳定在Ⅲ类,局部还达到Ⅱ类,淮河两岸地下水也正在逐步改善。

  按照有关部门的监测,监测区域的地下水1/3适用于作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1/3除适用于工业和农业,强化处理后可以作为生活饮用水;1/3不适宜作为饮用水;我们关注的重点主要是用于生活饮用的那部分地下水。地下水污染治理的难度很大,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在地下水污染之后也只能逐步治理。目前,我国城镇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源水质总体保持稳定,扣除地质影响外,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这个达标率还是蛮高的。

  现在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包括“水十条”,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开展地下水保护,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防,针对可能污染地下水的污染源进行治理,而且还要在企业外部建一些预警的监测水井,一旦发生污染能预警监测到,这是防的措施。大江大河等地表水的治理,也是对地下水污染的一种间接的治理。

  二是保,要确保地下水型的饮用水源地的安全。依法清理地下水型的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违规的生产项目。针对人类污染造成的水质超标的地下水型的污染源,指导相关地区制定实施地下水修复方案。如果难以修复,就要考虑更换水源。地下水的保护问题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十四五”会持续推动这项工作,谢谢。

  新京报记者:请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何举措和安排?

  刘友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将其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前不久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

  2019年,在督察制度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去年6月6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按照《规定》要求,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任组长。《规定》的出台和领导小组的建立,进一步夯实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制度基础和领导机制。领导小组已召开第一次会议,对今后督察工作进行总体部署。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去年已全面启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顺利完成对上海、福建、海南、重庆、甘肃、青海等6个省(市)和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中央企业的督察进驻。共受理转办群众举报问题1.89万件,已办结或基本办结1.6万件。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已批准督察报告,将于春节后及时组织督察反馈。同时,2019年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办理情况、长江大保护和蓝天保卫战工作进展情况,启动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采用新技术、新手段,以暗查暗访为主要方式,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将继续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察,同时继续暗查暗访制作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持续传导压力,持续推进整改,不断推进督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生态环境部启动了《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这是生态环境部成立以来编制的第一个流域规划,请问将有哪些新的安排和部署?

  张波:2020年我们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攻坚战收官,另一方面就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你提到的这个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水污染防治法》第16条明确要求国家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按照流域或者区域统一进行规划,编制重点流域“十四五”规划是精准、科学、依法实施保护的必然要求。

  我们考虑要着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衔接的工作。既要衔接“十三五”,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十四五”要继承发扬,“十三五”和“十四五”要有序衔接。同时还要衔接“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要求。“十四五”是一个很关键的时段,有关的目标、指标要进行完善,要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要求相衔接,这是第一项任务。

  二是创新。“十四五”规划应当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生态文明思想真正在规划中落实了,那么一系列创新也就出来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协同好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过去一谈水污染防治工作或者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老是爱谈工业污染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达标排放,毫无疑问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条线上的工作,我们会扎扎实实的继续推进,而且会巩固提升。另外还有一条线就是生态保护,我原来讲过流域的环境问题实际上是“一点两线”问题,一点就是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是一个不断变化的状态点。两线,一条是减排,一条是增容,也就是增加环境容量,或者叫增加环境承载力。两条线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一点的状态,所以单打一是不行的,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形成人努力、天帮忙的良好局面,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也就是总书记要求的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好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

  在水资源方面,要以生态流量的保障为重点,力争在“有河有水”方面实现突破。大家知道现在河湖断流干涸现象很普遍,生产用水、生活用水大家都知道,生态用水多少不知道,一些重要的河湖生态用水得不到保障。各地本来水资源就比较缺乏,却上了高耗水的工业甚至高耗水的种植品种,上游地区建了大大小小的水库,中游、下游就断流了,水都没有了,何谈环境容量,何谈生物多样性。这项工作我们一定要积极推进,当然环保部门是监督的角色,我们要从监督角度来推进这项工作。

  在水生态方面,要以维护河湖生态功能需要为重点,明确河湖生态保护修复的措施,力争在“有鱼有草”方面实现突破。刚才我谈到的很多生产方式是都跟水生态对着干的,所以我们要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既要“守”,也要“退”,还要“补”,力争在“有鱼有草”上实现突破。所谓“有鱼有草”就是让生物多样性增加、生物链完整性更好,水体自净功能更强大。

  水环境方面,要以群众对美好环境的向往为导向,有针对性的改善水环境质量,比如老百姓记得小的时候这条河是可以游泳的,现在逐渐消除劣五类,是不是努力可以进一步变成三类以上,让老百姓继续游泳;这条河小的时候可以垂钓的,现在多少年都没有鱼了,我们是不是可以针对常见鱼类稳定生长制定一些措施。人民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而不是简单的说优三,劣五,要针对群众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努力在“人水和谐”上实现突破。

  “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鱼和谐”就是“十四五”规划追求的目标任务,我们会把它化解成一些具体的目标指标。在这方面,除了以往专业性比较强的常规指标,还会设置一些亲民指标,比如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控制比例,“十三五”期间是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十四五”期间是不是可以扩展,我们还鼓励一些地方是不是可以统筹城乡来消除黑臭水体,把老百姓身边的黑臭水体消除掉,更高质量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恢复有水河流的数量。并不是说一下子把生态用水保障到什么水平,而是重要河流最起码的生态用水应该保证,在这方面,“十四五”应当体现积极进展。

  重现土著鱼类或者水生植物水体的数量。我原来在山东工作,当年小清河恢复鱼类之后,我也很高兴,回家给90多岁老母亲讲小清河又有鱼了,她说什么鱼,我说鲫鱼、鲤鱼,她说那不算本事,什么时候把齐啵啵(音)恢复回来是本事,齐啵啵(音)是什么?后来找专家一问,学名叫鳑鲏,个头不大,彩色的,味道很好吃,据说太阳一晒就能晒化了。我想各地都有这样的乡愁,60、70岁以上的老同志都会有这样的乡愁,这就是“美丽中国”建设最重要的指标,“美丽中国”建设不是在专家指标体系当中,而应该是在老百姓记忆当中的美丽河湖中,我们要让它回到现实生活中来。就是要以历史上曾经有的土著的鱼类、水生生物甚至鸟类为导向,我们接续奋斗,五年不行十年,十年不行十五年,总是可以成功的。“美丽中国”建设应该是具体生动的,而不应该是抽象呆板的。所以这项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一定要贴近群众。这样一些亲民指标会在“十四五”规划当中体现出来。

  三是做实,“十四五”规划要从各地的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要搞清楚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对策在哪里,落实在哪里,也就是问题、症结、对策、落实,四个在哪里要说清楚。要突出重点、有限目标,确保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能落地可行。“十四五”规划一定要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务实风格。我想这样的规划人民观众一定是欢迎的。

  为了深入推动规划的编制工作,我们还要开门编规划。环境是大家的,保护环境最终也是要依靠群众,依靠社会公众的智慧,因此我们在今年1月份,在生态环境部官方网站上设置了“我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改善献计策专栏”。这项工作还没有开展宣传,知道的人不太多,但也已经有一部分社会公众给我们提意见建议了。

  近日,在中国环境报还将开展“记忆中的美丽河湖”征文活动,就是让大家把记忆中的河湖存在过的土著鱼类、植物、鸟类、周边趣事、美丽风景甚至历史文化,写出来。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句空话,人民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之所以想开展这项活动,就是发挥公众的智慧,把公众,尤其是老同志记忆中的美丽河湖展现出来,以此为导向来推进我们的工作。

  我们会及时把相关内容吸收到规划中来,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谢谢大家。

  华夏时报记者:农村饮水安全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基础,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请问现阶段生态环境部在农村饮用水保护领域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有何进展成效?

  张波:饮用水源保护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我记得原来说过这个事情,很多饮用水源地是先有一个企业,大企业到这来,后来家属也来了,变成了一个城市,然后在附近找一个水源,往往是企业城市在前,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在后,导致水源保护区、企业包括城镇搅在一起,是比较复杂的。农村水源的问题更复杂,现在划定农村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农村的村民和生产活动已经在那里了。

  如果简单的照搬城市水源的整治规范,按照统一的要求对全国的农村水源进行整治,我们担心可能难以落实,也容易造成所谓的“一刀切”,使我们的工作,尤其地方的工作陷入被动,在这方面我们是非常谨慎的。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去年我们用了较多的时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对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曾经到某地饮用水源旁边一个农户家里去调研,他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我在那里住了一天,连吃带住很便宜,一百块钱。这家原来就是住在水库底下的,60年代是他们父辈修的水库,他们家被迁到山顶上来了,原来的地很好,山顶上地比较薄,一家人就十亩地,这十亩地统算下来一年的收入也就是四千来块钱,还有两个儿子,这两个儿子在外面读书,他就是靠养鸡、养猪,一年净挣两万块钱,一个儿子给一万做学费、生活费,剩下的就靠两个儿子自己去弄了。

  调研以后我就感觉到,我们如何把依法行政、实事求是和维护群众利益有机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很难的题目,一定不要简单的拍脑袋决策。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去年的8月份,我部联合水利部共同印发了《关于推动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比较贴近农村的实际,也没有提一些过于硬的目标任务,主要还是给基层的干部留出一定的空间。

  截至2019年底,我们组织调查了农村千吨/万人规模水源地10630个,完成保护区划定7281个,占68.5%,湖北等11省份基本完成了千吨/万人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工作。由于农村水源量大面广,水源周边存在居民生活、农家乐、农业种植、养殖业等,如何实现水源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包括群众利益的维护依然是当前面临的工作难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地方努力把依法行政、实事求是和维护群众利益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千吨/万人水源的保护,逐步带动其他规模的农村水源保护,努力实现农村的水源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好,但是也有一定的难度,谢谢大家。

  刘友宾:今天是“小年”,再过几天,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吉祥!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