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全国工商联、生态环境部联合召开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交流推进会

2019-11-15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11-15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5日,全国工商联、生态环境部在河南省郑州市联合召开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交流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落实两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致辞。

  徐乐江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科学完备的顶层新设计,为工商联做好新时代“两个健康”提供了战略指引,对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出了明确部署。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开创“两个健康”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创新思路、深化改革、强化服务,在这场必须打好的攻坚战中展现历史担当,做出应有贡献。

  徐乐江强调,各级工商联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加强教育引导,强化企业绿色发展理念,守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加强支持服务,落实与中国民生银行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绿色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任务中发挥积极作用。要与“万企帮万村”、乡村振兴工作统筹推进,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农村环境治理,帮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省份工商联要引导企业通过超低排放、深度治理等环保改造手段,积极参与蓝天保卫战。

  徐乐江要求,各级工商联要明确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压实责任。要推行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环境责任专项评价制度,增强绿色标杆引领示范效应。鼓励各省工商联发挥基层创新创造的主动性,努力创新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污染防治的工作手段。充分调动商会力量,加强行业自律,发挥好商会参与污染防治的重要作用。各地工商联和生态环境部门要尽快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积极开展联合调查研究、教育培训、宣传推广,共同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

  李干杰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有关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大力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民营企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绿色技术创新的主力军、污染物减排的重要贡献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受益者,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还将有更大作为。

  李干杰强调,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将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引导激励与约束惩戒并举,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着力推进依法依规监管、减少审批许可、加强帮扶指导、完善环境政策、倾听企业诉求等重点举措,在营造公平环境、释放发展活力、提供技术服务、稳定信心预期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不少地方探索创新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方式方法,生态环境部门与工商联的合作取得丰富成果。这些工作既积极促进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做好“六稳”工作提供了助力,也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干杰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热情的服务和更加有力的举措,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强化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将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作为政治任务,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相关政策举措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要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企业关切诉求,发扬“店小二”精神,精准雪中送炭,用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方式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强与工商联合作联动,健全工作机制,立足部门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在环境信用、绩效评价、市场机制等方面开展更多探索创新。

  会议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主持。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

  会上,内蒙古、江苏、浙江、河南、广东等5省(区)工商联、生态环境厅,中国民生银行和天能集团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全国工商联、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江经济带、汾渭平原、珠三角等区域的19个省份工商联、生态环境厅(局)代表,全国工商联绿色发展委员会委员,部分民营企业代表,共近150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