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推动绿色发展(38)丨“绿心”之城江西靖安环境与经济实现双赢(法制日报)

2019-11-01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11-01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空气质量一级优,北潦河清澈见底,百年樟树郁郁葱葱……有着“城市绿心”之称的江西省靖安县生态环境好,果然名不虚传。

  靖安县位于赣西北,地处潦水之源、九岭之巅,国土面积1377平方公里,16万人,被誉为长江中游城市群最美“绿心”。近年来,靖安县通过强力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优势更加巩固,同时,全县的经济状况特别是城镇居民、农村民居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在不同程度的增长。

靖安美景。摄影 郄建荣

  2017年,江西省靖安县被生态环境部同时命名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下简称“两山”基地建设)。

  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基地建设的不断深入,靖安县的生态与经济优势实现“双赢”。在靖安县采访时,记者获悉,近年来,靖安县通过强力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优势更加巩固,全县森林覆盖率由79%提高到84%;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出县交界断面水质达到二类标准;PM2.5年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

  同时,2018年,全县有机农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89.5%,绿色低碳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75.4%,旅游业综合收入达到53.6亿元、同比增长21.3%。

靖安河长制公示牌。摄影 郄建荣

  靖安县中源乡三坪村是远近闻名的“民宿村”。这里的民宿经营者透露,从2010年开始,他们就做民宿了。拥有16个房间32个床位的祥云山庄是三坪村一间经营得非常好的民宿。据这家民宿的老板介绍,到了夏季一房难求,收入最多时能达到10万元左右。而随着“民宿村”的建设,三坪村也成为了魅力十足的特色小镇。

三坪村特色小镇上的垃圾分类箱。摄影 郄建荣

  中源乡党委书记柳熊说,近几年,中源乡的民宿旅游发展迅猛,目前现有农家乐经营户近380多家,接待床位18000余张,接待游客110万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2亿元。“原来是乡里有名的贫困村,‘民宿村’让我们彻底脱贫。”一位民宿经营者说,从20009年,三坪村就已经实现脱贫。

  在靖安县小湾渔家村,记者听到一件新鲜事,那就是给香樟树安排保姆。靖安县北河河畔参天大树不少,其中,树龄最大的有2500岁。针对这些古树,靖安县推出了一项特殊的保护政策,那就是给古树配保姆。“从2016年3月,我们对全县范围内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建立健全管理档案和管护制度。”靖安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树树有“身份”,树树有“保姆”是靖安县为保护古树所独创。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靖安县已有1345个“树保姆”。

小渔湾村的百年香樟树。摄影 郄建荣

立牌保护香樟树。摄影 郄建荣

  马尾山村位于靖安县双溪镇城北新区的城乡结合部,距县城1.5公里,马尾山属镇办林场,是村场合一的村庄。全村现有农户156户,人口468人。从2017年11月起,马尾山就实施了垃圾分类,为保障垃圾分类能落到实处,村里专门落实了保洁员3名、分拣员3名、督查员2名,明确将生活垃圾分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腐垃圾)、其它垃圾等四类。同时,还建立了垃圾兑换银行,可回收垃圾全部到兑换银行集中回收。

  事实上,不仅是马尾山村实施了垃圾分类,象小渔湾村等多数村庄也实施了垃圾。

小渔湾村的垃圾分类箱。摄影 郄建荣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靖安县还推出了“林长制”,县、乡、村按照“党政同责、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各级林长,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林长组织体系的全覆盖。此处,还结合公路沿线村庄房屋外立面改造、三线入地、旅游导视系统更新等工程,实施了“路长制”,打造了“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

  据靖安县有关负责人介绍,靖安县还打造了江西省第一朵“生态云”管理平台,实时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全县实施了“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黄土不见天”等工程;主动将木材砍伐量从14万方缩减至目前不到3万方,主动关停木竹加工企业200多家;全面完成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国、省考等主要河流断面和县城饮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连续多年均为100%。

  此外,靖安把县城作为第一景区来打造,按照“江佑民风、山水禅韵”风格,完成了城南主要街道和立面改造升级。

  目前,靖安县水、大气环境质量均保持良好,其中,今年1-9月,县城PM2.5平均浓度从去年同期2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6%,景区空气质量常年优于国家一级标准,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到10万个每立方厘米。

靖安美景。摄影 郄建荣

  在全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的同时,靖安县的经济也在稳步增长。据靖安县政府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县绿色有机农业总产值预计3.16亿元,同比增长4.6%,绿色低碳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80%以上,1-9月旅游业综合收入达到51.19亿元、增长15.8%。

  显然,靖安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基地建设的道路上脚步越走越扎实,生态环境与经济在双赢的道路上也越走越稳健。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郄建荣

  新闻背景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

  上世纪九十年代,原国家环保局(总局)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2000年以来,原环境保护部在生态示范区工作基础上,推动开展以生态省、市、县、乡镇、村、工业园区为抓手的生态建设示范区工作;2013年,经中央批准,“生态建设示范区”更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命名了两批共9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2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东中西部有序布局的建设体系。示范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