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向着美丽中国,让我们负重前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生态环境系统青年铁军共勉

2019-10-22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10-22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 吴海英

  10月1日,我有幸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观看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心潮澎湃,无比激动。在这次国庆盛典中,绿色可以说是最耀眼的颜色,特别是彩车游行中,不仅有我们的生态环保彩车,很多彩车展现的都是一幅幅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美丽中国新画卷,处处都跃动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看着这些,心中感慨万千,眼前也不禁闪现出生态环境系统同志们奉献拼搏的身影——其中,有用生命守护碧水蓝天、值得我们学习和铭记的拼命三郎陈奔;也有“一图一故事”讲述的通宵达旦整理线索的生态环保督察组干部,在重度污染天气下依旧坚守岗位的环境执法队伍,不顾危险冲在一线的环境应急、环境监测和环保科技工作者……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在这新的历史伟业中,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正是环保人接续奋斗的神圣职责。事业成功,关键在人。美丽中国的建设,必须要有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我们怎样才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人民的重托?在这里,与大家特别是青年朋友们分享和共勉。

  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守人生航程的“源头”。“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回望砥砺奋进的辉煌历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国家如此,个人也是如此。人的一生要行稳致远,就要不忘初心、坚守源头,永远记得我们为什么出发。建设美丽中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是环保人的初心,要实现这个初心,就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两弹元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曾说:“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生态环保青年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我们的思想之基、行动之源,把个人理想同党的宗旨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事业同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成功同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把青春的激情和智慧汇入到美丽中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学思践悟练本领,引来干事创业的“活水”。学习铸就梦想,本领成就事业。建设美丽中国的千秋大业,迫切需要一支本领过硬、善打硬仗的生态环保青年队伍。“中国机长”能在万米高空处置极端罕见险情,确保机上全体人员生命安全,创造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与他过硬的本领分不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善于学习,才能为我们的事业引来新能源、开辟新天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忆自己的知青岁月时曾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当年,我在梁家河插队,实际上就是在上社会大学,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那段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希望青年朋友以总书记为榜样,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涉及方方面面,有的青年朋友在机关后勤岗位,有的在核安全监督领域,有的从事环保督察,有的致力于科学研究,有的在环境监测战线,有的战斗在监督执法一线等等。要坚持学思践悟,深刻领悟“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重要指示,学会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矢”去射美丽中国建设之“的”。要在实践中自觉践行“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的要求,培养系统思维,磨炼工作能力,训练科学方法,不断提高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越是艰难越向前,擎起美丽中国的蓝天。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回望一百年前千疮百孔的旧中国,对比如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如果没有那些青春激昂的身影抛头颅、洒热血,没有一代一代的青年追随党的旗帜,又哪里会有我们今天平安幸福的生活。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讲述了7个小故事,每一个都是奋斗者的故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建设美丽中国依然任重道远。毛泽东主席曾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讲,“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生态环境系统的青年朋友们,建设美丽中国的重担,历史性地落在了你们的肩上。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生最苦的不是工作的辛苦,而是苦于没有干事创业的条件和机会。希望青年朋友们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青春气魄,敢于直面生态环境改善的重重复杂因素,敢于直面思想认识的重重阻力,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牺牲、勇克难关,勇作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力军,让美丽的青春绽放在向美丽中国进军的征程中。

  敢于担当树正气,激荡扶正去污的清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在投身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我们还要自觉进行自我革命。作为新时代环保人,我们既要善于建设自然界的绿水青山,更要善于建设生态环境系统的“绿水青山”,还要建设我们内心的“绿水青山”。1917年9月,青年毛泽东说:“若人生仅此衣食住三者而已足,是人生太无价值。”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发问时回答:“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希望青年朋友们从工作伊始,就学会从党的光荣传统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世界中去吸取营养,努力去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就能够深刻领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深入基层,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疾苦,尊重基层的创造,与人民群众一起苦、一块干;就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杜绝庸碌无为、懒政怠政、松垮散漫,自觉践行“严真细实快”的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用生态环保铁军的清风正气创造一个海晏河清的美丽中国。

  青年朋友们,和你们一样,我也曾走过火热的青春时代。曾在科学的春天里吹响向四化进军的号角,曾在女排精神鼓舞下立志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曾在“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歌声中畅想祖国的美好未来。今天,向美丽中国进军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污染防治攻坚战节节胜利。美丽中国呼唤着生态环境系统青年铁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呼唤着新时代中国青年,让我们一起向着美丽中国、向着美丽的中国梦,不负青春、负重前行!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