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推动绿色发展(21)丨从“空心村”到“网红地”:四川洪雅柳江古镇的生态旅游简史

2019-10-16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10-16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柳江古镇位于四川省洪雅县,这里地处四川盆地西南、“成都1小时经济圈”,距成都150公里。柳江古镇建于南宋十年,距今800多年历史,是四川十大古镇之一。发展生态旅游以前,这里留不住年轻人,是典型的“空心村”。如今,这里是“网红打卡地”。

柳江古镇的街道

  柳江古镇景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张义璐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柳江古镇接待游客17.2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24万元,游客同比增长2.2%,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

  2018年,四川省洪雅县获生态环境部命名的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柳江古镇旅游协会会长陈宜原本是县水泥厂的下岗职工,2000年回乡做乡村旅游产业,如今她在村里经营的旅游酒店每年盈利达200万元。

 

柳江古镇

  2008年,柳江镇开始发展生态旅游。此前这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都是老人和儿童留守,出现了“空心化”现象,乡村破败,很多房屋院落得不到维护。现在通过生态旅游,柳江古镇成了网红打卡地。

  每年,“烟雨柳江”景观还会吸引大量的绘画爱好者,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们都会常来写生。

柳江古镇写生的学生

  柳江镇镇长廖志斌介绍,为了发展生态旅游,镇里下决心关停了很多污染企业,包括塑料厂、竹片加工厂。又集中建设了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村民自发植树造林,现在柳江镇的森林覆盖率达到近80%。发展生态旅游至今,村民年收入从几千元增长到3万元。以古镇街道一家网红冰粉店为例,现在每年收入可以达到30万元。柳江的发展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来源:红星新闻 记者:吴阳 赵倩

  新闻背景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

  上世纪九十年代,原国家环保局(总局)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2000年以来,原环境保护部在生态示范区工作基础上,推动开展以生态省、市、县、乡镇、村、工业园区为抓手的生态建设示范区工作;2013年,经中央批准,“生态建设示范区”更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命名了两批共9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2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东中西部有序布局的建设体系。示范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