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推动绿色发展(10)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看阿尔山如何实现“绿富双赢”

2019-09-20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09-20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绿草茵茵、碧空如洗、风景如画,这里是被称为“中国天然氧吧”的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2018年,这座总人口6.8万、行政区面积7408.7平方公里的县级市,获得了生态环境部命名的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近年来,阿尔山凭借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兴市、口岸强市发展战略,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绿色经济上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员生态所总工程师韩永伟研究员介绍道:“阿尔山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工作,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非常有特点的,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阿尔山市生态环境质量非常高,包括水质、空气质量以及生态环境状况等,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很好地支撑旅游业和特色农牧业,并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良性互动局面。”

    “放下斧头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这是当地人都熟悉的一句标语,阿尔山市自2002年开始实施禁牧退耕,2012年率先在林区实施全面禁伐以来,许多曾经的伐木工人转型做旅游业,并践行“为旅而农 为旅而牧”的理念。而发展生态旅游,也让阿尔山市获得了诸多收益,仅2018年,旅游收入就达到了53亿元,老百姓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在改为养鹿、养狍并进行冷水鱼养殖,这是可以给当地旅游业直接服务的。将农业、牧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可以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和体验,同时也可以提升老百姓收入,最重要的是实现了绿富双赢。

 

  阿尔山市鹿村村民任红梅曾经是一名伐木工人,原本打算工作至退休领取两千多元退休金的她,在当地林业部门的扶持下,开始养鹿。如今她不仅开起了客栈,还有一家小商店来售卖当地的土特产,同时种植着木耳,一年总收入有十几万。想起这些年的变化,她笑着说道“比伐木的时候好。”

  除发展旅游业外,阿尔山市依托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推进中蒙阿尔山—松贝尔口岸经济发展,并发展论坛会展经济,成功举办首届阿尔山论坛、阿尔山绿色·健康·发展国际论坛等。通过多年探索,如今的阿尔山市绿水青山环绕,地区生产总值不断升高。

来源:光明网 记者:蔡琳

  新闻背景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

  上世纪九十年代,原国家环保局(总局)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2000年以来,原环境保护部在生态示范区工作基础上,推动开展以生态省、市、县、乡镇、村、工业园区为抓手的生态建设示范区工作;2013年,经中央批准,“生态建设示范区”更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命名了两批共9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2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东中西部有序布局的建设体系。示范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