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9-08-20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08-20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8月20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筹备工作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组委会主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

 

  李干杰首先对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云南省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筹办COP15所做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李干杰指出,COP15将总结过去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展,制定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确定203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和方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并寄予厚望。举办COP15对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具有重大意义。李干杰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COP15筹备工作,韩正副总理主持召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COP15筹备工作方案,决定成立大会筹备工作组委会和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执委会”),并提出明确要求,为大会筹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李干杰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韩正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组委会和执委会作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大会开幕式和高级别会议准备工作,科学谋划提出东道国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措施,积极参与“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编制进程,全面做好大会宣传和舆论引导,细致开展各项会务准备工作,共同努力将COP15办成一届圆满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缔约方大会。

  阮成发在讲话中表示,在昆明举办COP15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云南省的政治任务,对展示云南省生态文明成就、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推进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云南省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举全省之力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大会筹备工作。阮成发介绍,云南省已经成立COP15筹备机构,抓紧完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全力做好会务、交通、安全保卫、志愿者服务等各项工作。加快实施城市环境整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工程等,全面提升昆明市城市功能,向世界展示“花城”、智慧城市、生物多样性示范之城的良好形象。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COP15筹备工作,为大会成功举办营造浓厚氛围。阮成发希望,中央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指导云南省和昆明市举办COP15,切实把COP15办成中国气派、云南特色的国际盛会。

  COP15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兼执委会主任、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会议,并宣布组委会委员名单和执委会成员名单。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COP15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组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主任、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执委会副主任、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贾桂德,执委会副主任、昆明市市长王喜良参加会议。组委会、执委会全体成员单位代表及生态环境部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后,还召开了COP15执委会第一次会议,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COP15执委会工作规则》及任务分工安排。

  据获悉,《生物多样性公约》于1992年在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通过,已成为联合国环境与发展进程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环境公约之一,为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发挥了重要作用。缔约方大会是《公约》的最高议事和决策机制,每两年召开一次,大会成果将主导《公约》进程的发展走向,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指明方向。2016年12月,《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决定,2020年COP15由我国举办。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