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9-07-25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07-25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月24日生态环境部党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参加研讨的部领导成员逐一作重点发言,部分司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

  在研讨中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生态环境部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把握其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大家一致认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的利益关系之复杂,都是少有的。短短一年多时间,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理顺了不少多年想理顺而没有理顺的体制机制。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形成的良好政治氛围,得益于高效顺畅的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大家一致表示,要将“六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作为推动改革落实落细落地的行动指引,准确把握新机构新职能提出的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使机构职能更加优化协同高效。要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改革信心,乘势而上、尽锐出战,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抓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举措,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生态环境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顺利完成生态环境部组建等机构改革任务,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性、协同性和有效性显著增强。坚持有统有分,整合原有7个部门的相关职责,强化“四个统一”,实现“五个打通”和“一个贯通”,落实“一岗双责”,部门间职责关系更加顺畅。坚持整合重构,着力对原环境保护部相关司局进行优化重组,注重对划入司局与原相关司局的职责和机构整合,实现了一项工作由一个内设机构全链条式管理,部内综合类、环境要素管理类、支撑保障类司局之间协同运转更加顺畅,机构职能更加优化。坚持落地见效,既有“物理变化”、更有“化学反应”,解决了生态环境管理体制中长期存在的一些“痛点”“堵点”“难点”,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支撑保障更加有力。

  大家一致表示,虽然生态环境机构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效,但不能有歇歇脚、松松劲、喘口气的思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把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推向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机构职能更加优化协同高效和履职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发挥更大作用。要继续抓好机构改革后续工作,持续完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边界,积极推动建立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加快推进具体事项划转工作,切实加强对地方改革工作的指导,深化细化实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巩固和利用好机构改革成果,尽快适应改革后新的组织架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内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修订,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水平。要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确保到2020年的改革任务不折不扣完成。狠抓已出台改革文件的落实落地,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改革问题解决。加强改革事项的督查督办和评估问效,抓好改革任务统筹调度,巩固扩大改革成效。

  研讨发言前,生态环境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生态环境部2018年以来机构改革工作情况。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并参加集中学习研讨。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参加集中学习研讨。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集中学习研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