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

2019-07-05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07-05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修订的《生态环境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学习贯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听取2019年国合会年会及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情况汇报

  7月5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修订的《生态环境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学习贯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听取2019年国合会年会及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雷厉风行抓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作风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生态环境部系统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整治“四风”工作,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对标对表,带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作为检验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等重点,抓实抓小抓细抓早,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确保整治“四风”取得新成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作风和纪律保障。

  会议强调,结合生态环境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最新要求,在原环境保护部相关实施办法的基础上,重新修订出台《生态环境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这是完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规定、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深刻认识在新时代推动作风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站在维护核心的高度、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站在实现执政使命的高度、站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高度,坚定不移地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担负起纠正“四风”、推进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让党中央充分信赖放心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抓好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及时开展督促检查和会商研判,确保制度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建立并实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制度安排。《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首次以党内法规形式,明确督察制度框架、程序规范、权限责任、纪律要求等,把督察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强化督察权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组织好、开展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要落实督察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做到“坚定、聚焦、精准、双查、引导、规范”,依法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要深化督察实践,从今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再用1年时间完成“回头看”,同时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7大标志性战役及其他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项督察。要提升督察能力,加强督察队伍建设,严守督察纪律,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排头兵和先锋队。

  会议强调,2019年国合会年会及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宣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形成了一批政策建议,围绕解决全球生态环境问题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和韩正副总理讲话要求,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系统谋划推进国合会工作,把国合会建设成全球包容、开放合作、互惠发展的新型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平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有关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