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整改方案

2019-04-02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04-02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6月1日至7月1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并于10月18日反馈了督察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目前,《整改方案》全文在生态环境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

  《整改方案》明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整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不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筑牢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到2020年,全区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11%,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12%;宁夏15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73.3%以上,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森林覆盖率达到15.8%,生态保护红线纳入全国“一张图”管理,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梳理出的7个方面57个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在《整改方案》中详细配套制定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和《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明确了209项整改措施和6个时限节点。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3项,2019年4月底前完成整改9项,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整改4项,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23项,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13项,立行立改、长期坚持5项。

  《整改方案》就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明确了整改措施:一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生态治理和生态保护红线立法,构建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三山”生态安全屏障,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三是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园区优化整合,严格建设项目准入;四是严肃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保持生态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坚持铁腕执法、铁规治污,零容忍、重处罚、严打击;五是全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重点抓好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银川市周边生物发酵企业异味治理、腾格里沙漠生态环境污染整治等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六是构建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稳定投入机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撑。

  《整改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由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领导包抓,强化高位推动,自治区35位在职省级领导同志带头包抓督办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各市、县(区)党委和政府及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单位)专项整改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实化整改措施,拉条挂账、专人督办、专案盯办,确保反馈问题整改件件有人抓、事事有着落。严格落实整改销号条件、工作程序、档案收集、结果备案、督查问责等具体要求,建立专家论证和社会公示制度,强化整改问题监督评估与专家验收,确保整改工作科学真实,不留死角与隐患。开展自治区级督察,建立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机制,督促各地级市按时序推进整改任务,解决突出问题,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依规依纪追责,倒逼责任落实,严肃查处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环境违法违规责任追究问题,进一步强化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或对整改工作不重视、安排部署不及时,以及假装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的责任追究。及时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升整改实效。

  《整改方案》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要题词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用足用好督察成果,借势发力、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宁夏贡献。

  附件: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