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李干杰会见2019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联合国秘书长特使

2019-03-26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03-26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3月25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京会见了2019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联合国秘书长特使路易斯·阿方索·阿尔巴,双方就2019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及加强全球气候合作等进行了交流。

  李干杰首先代表生态环境部对阿尔巴特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进展。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2018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与2005年相比下降45.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14.3%,森林蓄积量达151亿立方米。中国将继续采取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举措,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着力提升体制机制能力,确保完成到2020年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努力实现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

  李干杰指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一直是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和维护者,习近平主席多次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应对。中方高度赞赏联合国特别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在气候多边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将一如既往地与联合国保持密切合作,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推进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目前,中方正根据《巴黎协定》要求,更新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并将在2020年如期提交到本世纪中叶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

  李干杰强调,2019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是气候变化领域重要的多边活动,中方相信在联合国秘书长和特使先生的推动下,2019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很高兴担任峰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领域牵头方,将组织国内各界积极参与,分享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和最佳实践,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同时,中方感谢联合国环境署等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希望与各方加强沟通、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做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领域成果设计和活动组织等相关工作。

  阿尔巴首先对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并对中国给予2019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筹备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联合国希望中方以担任“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领域牵头方为契机,继续发挥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的引领作用,同时也为2020年在中国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提供助力。

  会见期间,双方还就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