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就《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指南(试行)》答记者问

2019-03-22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03-22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近日印发了《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指南(试行)》(以下简称《调查指南》)。《调查指南》重点规范了环境应急资源的调查内容和调查程序,用于指导生态环境部门、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环境应急资源调查工作。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就《调查指南》的制定背景、定位、具体内容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制定《调查指南》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应急资源储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18〕17号)要求,国家建立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库,省、市级政府建设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企业环境应急装备和储备物资应纳入储备体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办发〔2013〕101号)规定,编制应急预案应当在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的基础上进行。

  加强环境应急资源储备,首先要开展调查、摸清底数。但目前工作中存在环境应急资源底数不清、定位不清、界限不清的问题,还存在调查不充分、程序不规范、结论可信度不高、数据更新不及时、调查结果与预案衔接不够等问题。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摸清应急资源底数,强化应急资源储备的针对性,满足健全环境应急预案管理制度、提高预案质量和应急响应能力的需求,确保环境应急资源找得到、调得动、用得好,有必要制定《调查指南》,指导地方开展相关工作。

  问:《调查指南》的定位是什么?

  答:《调查指南》为推荐性技术指导文件,供开展环境应急资源调查的生态环境部门、企事业单位在调查环境应急资源时参考使用。

  问:《调查指南》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调查指南》包括6节正文和3个附录。正文按照突出重点、便于执行的原则,明确了调查的目的、原则、主体,分别提出了生态环境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调查内容,具体规范了制定方案、安排部署、信息采集、编写报告、建立档案、数据更新等六步调查程序。3个附录分别是环境应急资源参考名录、环境应急资源调查表、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报告(表)。

  问:环境应急资源主要包括哪些?

  答:《调查指南》将环境应急资源的范围重点界定为采取紧急措施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时所需要的物资和装备。一些专家认为,应急资源也包括应急队伍和应急场所。因此,《调查指南》对应急队伍和应急场所进行了提示性表述,并在附录中提供了调查表格供参考使用。

  为了突出环境特点,从环境应急的主要作业方式或资源功能出发,将环境应急资源分为污染源切断、污染物控制、污染物收集、污染物降解、安全防护、应急通信和指挥、环境监测七类。《环境应急资源参考名录》列出了重点应急资源名称。参考名录的确定主要来源于以下五个渠道:

  1.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开展调查时确定的环境应急资源名录;

  2.地方生态环境部门配备的环境应急资源;

  3.分析88个重点突发环境事件历史案例曾经使用的资源;

  4.环境应急管理如标准化建设曾经提出的资源名录;

  5.部分企业环境应急资源调查的汇总分析。

  其他通用应急资源可以参考《应急保障重点物资分类目录(2015年)》。

  问:如何组织开展环境应急资源调查?

  答:《调查指南》对环境应急资源调查的一般要求和调查程序进行了规范。

  调查的一般要求包括:明确调查目的、调查原则、调查主体、调查内容,对为什么开展调查、由谁开展调查、调查什么等问题进行说明。

  调查程序包括:制定方案、安排部署、信息采集、编写报告、建立档案、数据更新,对资源调查的全过程和持续更新进行说明。调查单位可以对此程序进行适当简化。

  问:生态环境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调查重点分别是什么?

  答: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地方人民政府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时可以征用单位和个人财产。因此,生态环境部门的调查范围分四个层次。

  首先是政府及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有没有自建的物资库及储存了哪些环境应急资源;

  其次是经常联系的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有没有物资库及储存了哪些环境应急资源;

  第三是生产、供应环境应急资源的企业或产品、原料、辅料可以用作环境资源的企业相关信息;

  第四是环境应急支持单位和应急场所的有关信息。

  企业则以“可以直接使用的”为调查重点。《调查指南》分别对生态环境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调查重点进行强调,并对具体内容进行说明。

  问:《调查指南》附录的表格等如何使用?

  答:《调查指南》收录了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所需的必要表格。环境应急资源参考名录,明确了主要环境应急资源品名。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报告(表),供生态环境部门编制调查报告、企业编制调查报告表时参考。

  环境应急资源调查表按照“有没有”“在哪里”“能不能用”进行设计,力求信息全面、指向清晰、形式简明。生态环境部门类包括四个表格,分别是政府(部门)建设的应急物资库调查表、重点联系企业应急物资库调查表、环境应急资源生产企业信息调查表、环境应急支持单位和应急场所信息调查表。企业类一个表格,为企事业单位环境应急资源调查表。调查单位可以直接使用这些表格进行调查,也可以参考这些表格进一步丰富调查内容。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