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19年第1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9-03-14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03-14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动生态环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保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月14日,生态环境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19年第1次全体会议召开。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动生态环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保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首先听取了关于生态环境部网络安全工作、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和2019年生态环境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等情况的汇报,并观看了生态环境部综合业务门户、网站群、“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生态环境信息“一张图”等系统演示。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2018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党组提出并实施一大批改革创新举措,组建网信领导小组和网信办,独立设置信息中心,全面加强“四统一、五集中”(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运维,数据、人员、技术、资金、管理集中),形成在用信息系统整合上云、建成部系统网站群、非涉密公文处理实现远程办公、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四项标志性成果,信息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总体来看,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依然薄弱,对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的要求仍然存在不小差距,必须加快推动信息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强调,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提高生态环境管理水平的内在需要。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信息化应用和发展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信息化工作思维,推动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高水平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支撑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目标,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点任务,突出抓好“五个落实”,即严格落实“四统一、五集中”要求,落实现有标志性成果巩固深化任务,落实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落实信息化体系设计工作任务,落实信息化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要认真落实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求,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检查,落实具体安全防护措施,健全网络安全工作机制,坚决守住网络安全底线。要大力加强网信工作推进保障,抓好政治建设、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促进生态环境信息化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对下一步深入做好部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了言。

  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各部门和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信息中心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