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扶贫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01-21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01-21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李干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支持贫困地区协同打好打赢污染防治和精准脱贫攻坚战

  1月19日,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扶贫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支持贫困地区协同打好打赢污染防治和精准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开发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深刻把握和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党的领导是政治保证,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施策是核心要义,全社会参与是基础支撑,坚持从严从实是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丰富的科学内涵、深厚的实践基础,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

  会议强调,做好生态环保扶贫工作,是牢记使命、保护和维持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不忘初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求,是绿色惠民、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的客观需要。生态环境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既要当好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也要当好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

  会议指出,2018年是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起步之年,生态环境部坚持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一体落实,生态环保定点扶贫和行业扶贫工作都取得积极进展。在定点扶贫方面,生态环境部紧紧围绕落实围场县、隆化县定点扶贫任务,全面升级组织领导机构,将相关工作纳入述职述党建考核内容,制定印发定点扶贫三年行动方案,编制两县87个贫困村的“一村一策”脱贫方案,高质量落实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承诺的六项量化指标均超额完成,两县均完成年度脱贫任务指标。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定点扶贫和东西部协作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在行业扶贫方面,制定印发《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加强生态环保扶贫顶层设计。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绿色发展,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引导贫困地区产业转型。把帮扶贫困地区作为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安排的重要考量因素,支持贫困地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将国家级贫困县的建制村纳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着力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工作。搭建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交流学习平台,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健全生态环保扶贫长效机制。

  会议认为,当前生态环保扶贫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贫困地区对发展与保护的认识还不到位、发展思路和模式还存在一定程度“重产业、轻环保”的路径依赖,生态环保扶贫的精准性仍有待提升、政策措施的针对性还不够强,生态环境保护与精准脱贫仍需加强协调、生态环境监管要求与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还需进一步统筹兼顾。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和精准脱贫两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落实《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努力开创生态环保扶贫工作新局面。

  一要继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领域的行业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环保扶贫样板。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项目,相关工程项目优先入库,优先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推动深度贫困县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

  二要深入推进贫困地区绿色发展。研究制定有助于推进生态环保扶贫的政策措施。在生态种养殖、有机农业、生态旅游与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密切相关的领域,打造能够惠及贫困人口的服务点和着力点。加强与地方财政、农业、林业等部门横向合作联动,引导社会各界资源积极参与生态环保扶贫。

  三要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针对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补齐农村环境短板。推动实施农村饮用水水质提升工程,推动有条件的贫困地区开展清洁取暖工程,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建设配套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开展工矿废弃地风险管控或修复利用,加快解决历史遗留的土壤污染问题,推动重度污染的耕地纳入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范围。

  四要继续巩固生态资源优势。一方面,要加强贫困地区生态空间管控,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各类自然保护地监管,守护好绿水青山。另一方面,推动将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与精准扶贫、提高贫困人口收入、逐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继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支持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工程建设,扩大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试点,实现生态保护与减贫脱贫双赢。

  五要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系统定点扶贫。严格落实定点扶贫责任,积极创新帮扶方式,按照属地党委和政府要求,承担好定点扶贫任务。

  六要建立健全生态环保扶贫长效机制。积极协调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加强贫困地区参与碳市场能力建设,引导贫困地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设立公益岗位的方式,优先吸纳和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七要进一步加大对口援藏援疆支持力度。对口支援省要进一步加大援藏援疆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十三五”对口援藏、援疆规划,将扶贫脱贫作为重点领域,在人才、技术、资金、政策等方面精准聚焦,持续发力。

  会议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事项来抓,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及时解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要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自觉对标对表中央要求,主动查找不足,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生态环境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主持。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翟青、赵英民、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出席会议。

  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保局主要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