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广西玉林市对待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态度消极

2018-10-20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8-10-20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6月13日至17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玉林市督察整改情况开展下沉督察,发现玉林市对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态度消极,应于2017年底前完成的10项整改任务仅完成4项。

  一、有关情况

  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玉林市南流江污染严重、银亿科技矿冶有限公司废渣堆放环境风险突出、畜禽养殖污染群众反映强烈等诸多环境问题,但玉林市均未引起重视,整改工作明显滞后。同时,玉林市那林自然保护区确界方案大幅削减保护区面积,为项目开发让路;全市环境空气PM10、PM2.5浓度不降反升。

  二、主要问题

  (一)南流江水质持续下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指出南流江干流水质下降至Ⅳ类的问题,但玉林市对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相关工作推进不力,2017年玉林境内南流江国考横塘断面水质下降到Ⅴ类;被原环境保护部通报警示后,2018年1—5月又进一步恶化为劣Ⅴ类,监测的49条支流有27条水质为劣Ⅴ类,对北部湾近岸局部海域水质造成影响。流域内禁养区养殖场清拆工作严重滞后、生态养殖推广不力,特别是占养殖总数90%以上的散养户粪污直排问题十分突出。玉林市位于南流江流域的7个工业园均应于2017年底前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但实际仅建成2个。南流江流域内虽已建成4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但因配套管网建设不到位,大部分不能正常运行。

  (二)大幅削减自然保护区为项目开发让路。玉林市政府上报的那林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确界方案将保护区面积削减87.7%,自治区要求重新研究确界方案后,2018年3月玉林市政府再次上报确界方案仍削减保护区面积86.1%;两次上报的确界方案都为博白云飞嶂风电项目发展让路,未将双六村和多福村面积较大且连片的天然林划入自然保护区范围。截至2018年6月,博白云飞嶂风电项目已完成80%施工道路和1座基坑建设,占用、损毁保护区林地9.83公顷。

  (三)银亿公司废渣露天堆放变本加厉。广西银亿科技矿冶有限公司220万吨含镍废渣露天堆存、风险突出,但该企业整治迟缓,至今仍有215万吨废渣危险废物堆存在未做防渗的堆场,部分废渣未做覆盖。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以后,银亿公司又未批先建,擅自扩建电池级硫酸镍建设项目,该新建项目已产生废渣约4万吨,属危险废物,与之前的含镍废渣一起堆放在污染防治措施不完善的渣场,直至督察进驻前才着手整改。

  (四)大气环境质量变差。玉林市2017年PM2.5、PM10浓度分别为40微克/立方米、59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不降反升17.6%和11.3%,其中PM2.5浓度涨幅全区最高。2018年1月至5月,全市PM10、PM2.5浓度分别较上年同期升高10.6%和2.2%,大气环境质量下降趋势未得到有效遏制。

  三、责任分析

  自治区林业厅依据尚未通过自治区政府批准的确界方案,认定博白云飞嶂风电场工程项目不在广西那林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导致侵占保护区,失责明显。

  玉林市委、市政府对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态度消极,市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明确的32项重点工作均未涉及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更是只字未提。党政主要领导虽多次赴广西银亿科技矿冶有限公司调研,但只关心企业经济利益,对企业环境问题鲜有问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