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894号(资源环境类22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8-04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9-08-04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潘碧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广碳汇草,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提案”,由我部会同林草局办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大气碳热氧平衡的核算核查体系

  根据碳氧平衡原理,绿色植物(包括草本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与大气进行二氧化碳和氧气交换,从而对维持大气中二氧化碳和氧气的动态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热量平衡是指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对光能的吸收和转换,通过一系列生物化学反应,将光能转化为生物能存储在生物体高分子化合物中,也是能量转化过程。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将森林、草地等定义为“碳储存库”(以下简称“碳库”),建议对碳库动态平衡采用库差别法或增加—损失法进行测算和报告。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系列指南,估算和报告土地利用变化过程的草地木质生物质碳、土壤碳的源/汇,并默认草本植物生物质碳年度无变化,没有给出方法学指南和报告要求。《京都议定书》下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涉及林业的方法学,也默认草本植物生物质碳年度无变化。

  根据国际对林地、草地等生态系统碳库计算方法,生物质从生态系统移出后,被认为是碳排放。收获木质林产品可按照衰减函数的方法进行计算,草本类按瞬时氧化方法计算其排放。所以从生态系统收割草后,对生态系统碳循环来说,不是碳汇过程,而是排放过程。此外,草生产与农业生产过程相似,还要考虑施肥和土壤碳排放,从土地利用和生态系统整体考虑,以生产草增加碳汇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而,“碳汇草”的做法需要慎重考虑。

  我国草原生态系统对维持地球生态平衡、调节气候、维系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家高度重视草原生态系统恢复和保护,着力提高草原碳汇功能。为了做好草原碳汇计量监测工作,林草局今年启动了草原碳汇计量监测试点,不断完善全国林业草原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推进对生态系统碳动态变化的监测和评价。

  二、关于实施碳热氧产品交易、探索创建零碳区域发展模式

  目前,我们已在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下备案了林业相关的方法学,支持林业碳汇发展。下一步,将结合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改革,进一步组织专家开展草原碳汇相关方法学研究等技术支撑工作。

  《“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开展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动尽早开展相关试点工作,总结好的经验和模式并加以推广。

  三、关于建立碳热氧税制度

  我国高度重视通过市场手段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碳税和碳交易都是通过市场机制控制碳排放的手段。目前,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党中央、国务院正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度实施减税降费。是否实施“碳税”还需结合我国当前实际进一步研究。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国自2011年11月起,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共覆盖电力、钢铁、水泥等多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基本形成了初具规模、要素完善、运行平稳的地方碳交易市场。在深入总结试点经验、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经验的基础上,我部积极开展全国碳市场建设。2017年12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印发,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目前,我部正在有序推进市场制度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报告和配额管理、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生态环境部

  2019年8月4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