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097号建议的答复

2018-09-03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18-09-03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欧其等3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染料行业环境监察的建议”,由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办理。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环保精准执法细则(或体系)并加强行政作为

  为配合2014年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我部陆续出台了重点行业环境监察指南,指导现场监察工作,明确操作规则和标准尺度。并印发《规范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约束自由裁量权。此外,我部还相继出台《全国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标准》《国家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等文件,推进环境、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提高环境执法能力。

  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我部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明显加大。2017年,全国实施行政处罚案件23.3万件,罚款数额115.8亿元,同比(66.3亿元)增长74.2%,比新环保法实施前的2014年(31.7亿)增长265%,山东、河北、广东罚款超10亿元。2017年,全国五类案件总数39593件,同比增长74%;与2016年相比,各类案件数量均有所上升。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数量为1165件,同比增长15%,罚款金额达115161.24万元,同比增长41%。适用查封、扣押案件数量为18332件,同比增长84%。适用限产、停产案件数量为8756件,同比增长54%。移送拘留案件数量为8604件,同比增长112.9%。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数量为2736件,同比增长35%。

  为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制定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着力构建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2016年,发展改革委会同我部等31个部门、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对环保领域严重违法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并将环境信用纳入社会总体信用体系,以“信用中国”网站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沟通社情民意、推进信用信息公开的“总窗口”,定期发布各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典型案例,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受惩黑名单主体信息。

  下一步,结合你们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执法规则及标准,开展相应培训,加快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继续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并在行业专项行动中强化技术支持,综合使用物料衡算公式,努力提高打击精准度,持续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按照 “两高”司法解释加大对重点环境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环境保护守法氛围。

  二、关于建立产业承接环境评价体系

  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评价体系,我部于2016年出台《“十三五”环境影响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建立了项目环评审批与规划环评、现有项目环境管理、区域环境质量联动机制;对排放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危险废物、“致癌、致畸、致突变”化学污染物的重点企业,开展企业关停、搬迁环境风险评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环境影响评价体系,强化准入管理,从决策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做好现有项目的环境管理及考核工作。

  三、关于出台具体措施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强新技术推广

  我部和科技部高度重视染料行业的环境保护技术创新及推广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部署“染料及中间体清洁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开发”“先进印染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等项目,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部署“纺织化学品的危害识别与替代技术”“典型化工区化学品风险甄别与控制综合示范”等项目,开展染料行业污染防治的技术开发和示范。“十三五”期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部署“针织物全流程平幅印染技术”“数字化印染关键技术”等项目,支持染料行业先进技术的研发,形成能耗低、污染小、中间化学品消耗少的整套技术方案。在“场地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中部署相关项目,针对染料生产与使用等重点行业,研究有毒有害物质环境排放特征、环境转归机制及排放定量估算软件,评估潜在环境风险,为染料企业的污染风险管控提供技术方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染料行业清洁生产及污染防治相关科研项目的组织实施,加大先进技术的研发及成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推广力度,促进产业从末端治理向前端创新的转变。

  四、关于建立绿色消费法律和政策导向,抵制高污染产品

  在推进绿色生产体系建设方面,我部相继出台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17年版)》等政策法规,通过税收、金融政策的引导和刺激作用,动员和激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同时有效地抑制污染性投资。持续致力于完善环境标志产品的认证工作,推动绿色产品市场。在推广绿色消费理念方面,我部出台《关于加快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和《环境保护综合名录》,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形式,宣传绿色消费与低碳生活,提高公众参与度,并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知识竞赛和实践活动。公布了“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目录,引导企业和公众减少对“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的使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绿色生产及绿色消费机制,落实好相关政策法规,做好绿色消费的宣传工作,促进绿色产品市场蓬勃发展。

  感谢你们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生态环境部

  2018年9月3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