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视频出席第十三届“摩纳哥蓝色倡议”活动

2022-03-22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03-22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3月21日,第十三届“摩纳哥蓝色倡议”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摩纳哥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通过预录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出席活动并致辞。

  黄润秋强调,海洋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各国彼此联通的纽带。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从全新视角阐释了人类与海洋和谐共生的关系,为各方共同努力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各国应通过海洋更紧密团结起来,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守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蓝色家园。

  黄润秋指出,中国政府近年来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持续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蓝色经济,推进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强化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化海洋领域国际合作。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

  黄润秋强调,中方愿继续与摩方和各国代表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参加“摩纳哥蓝色倡议”相关活动,共同探讨海洋保护治理相关议题。中方倡议国际社会携手推动海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球海洋高雄心治理,共同打造和平海洋、合作海洋、美丽海洋。

  黄润秋指出,《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今年在中国昆明召开。大会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对推动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COP15东道国、主席国,中国正全力推进会议各项组织事项。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中方有信心推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诚挚邀请各方代表来华参会。

  “摩纳哥蓝色倡议”活动由摩方发起,每年邀请有关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团体等共商海洋保护治理相关议题。

  比利时副首相兼司法部、北海部部长文森特‧范‧奎肯本,西班牙副首相兼生态转型与人口挑战大臣特里萨‧里韦拉,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等出席本次活动并作主旨发言。

  有关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团体等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