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忠诚卫蓝天 大连严抓党建引领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2019-07-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9-07-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张春燕

  “你是谁、为了谁,从哪来、到哪去?”答案是检验一名共产党员的试金石,也是辽宁省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海冰时常对党员提出的问题。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系统共计1200人,其中党员约800人,占比高达67%。“只有紧紧抓住并牢牢依靠基层党组织,才能统一思想、树立信心、凝聚力量,打造一支能打胜仗的生态环保铁军。”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石家义说。

  为此,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抓党建促环保”的工作思路和理念,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传统,全面加强局系统党的建设、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提升干部队伍的工作劲头和干事激情,为治污攻坚、改善环境质量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人民情怀是共产党人坚守信念高地的动力源泉。近年来,大连生态环境局党组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年初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强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2016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题学习47次。学而思,思中干,在紧张的学习、攻坚中,唤醒初心和使命,激发了党员干部为民谋利、为伟大复兴攻坚的自豪感、责任感,有了再苦再累也不负使命和担当的精神,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增强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

  理想坚定,即便前路遍布荆棘,队伍也不会迷失方向。全局36个党支部比学赶帮,坚持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党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入脑入心。

  甘井子分局党支部专职副书记王彦合深有感触。甘井子区位于大连城乡结合部,环境风险隐患多,管辖面积近500平方公里,海岸线148公里,一线执法人员只有24名(含混岗4人、工勤2人)。如何以坚定信念鼓舞斗志、破解当前难题?支部采取强化班子能力建设,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带领作用。“利用执法结束的晚饭时间,组织支部成员学习,总结得失,交流经验,提高效率。以坚定信念、拼搏的精神克服任务重、人员紧的困难,保护一片碧水蓝天。”王彦合说。

  “大连环境监察支队124人,党员104名。支部学习中,要求每人学习后必须谈感受,紧密结合业务工作,让组织生活真正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李立新说。在学习中,支队创新方式,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有机结合。每个月安排一次现场培训,请各大队党员骨干针对各自分管行业,如石化、电镀、污水等,编写课程、现场授课,引领支队业务水平、队伍建设整体提升。

  以上率下,铁军才有战斗力

  在初到生态环境局的全局干部大会上,张海冰就鲜明提出:“党组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要求同志们做到的,党组一班人要坚决做到,要求同志们不做的,党组一班人坚决不做。”

  3年多来,局党组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推动解决现实问题的实际行动,叫响“向党组看齐”的口号。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时间,达到了工作日的1/3以上,每年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100多个。党组成员每次下基层均记录在案,时间、地点、工作内容一一入册。

  言必信,行必果。局党组率先垂范、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行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产生极大的向心力,大连生态环保铁军持续展现出讲政治、顾大局、做奉献的精神风貌,组织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

  水生态环境处是局第3支部联系的部门,肩负着水源地、流域环境、近岸海域、入海排污口、污水处理厂等管理职责。全处连处长一共就5人,每人各顶一两块职责,还要确保各项指标顺利完成。“大连水环境管理任务重、责任大,既要协调各方,也要深入实际解决问题。虽然人员少,但每个人都努力担负起职责使命,全局上下评价,水处的人是最强的,个顶个。”第3支部书记、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曲明军充满自豪地介绍。

  大连河流断面多,季节性强,要保证长期水质稳定,管理必须到位。今年年初,大连降水少,原本水质长期较好的英那河入海口河段pH值忽然升高,疑似有污染源排污。曲明军带领市生态环境局执法、监测人员和大连理工大学专家沿岸反复排查,最终排除污染源,发现pH值高是由于河道有多处拦河坝常年蓄水,水体流动性差,上游大坝不放生态水,在良好的光照和温度条件下藻类大量繁殖导致的。经过会商,解决方案为,增加水体流动性,上游大坝实施生态水补充等。遇到问题较真到底、查个水落石出,诸如此类的事件,不胜枚举。

  党员队伍凝聚力强,就能产生1+1>2的强大战斗力。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党委专职副书记毛景之颇有感触。

  大连污染点源4000多个,每年信访件1万多件,执法人员不足、车辆有限。用私家车执法,克服困难、不讲条件的,是党员。

  为了查证案件,在冬季寒彻刺骨的海边蹲守24小时不眠不休,最终将违法排污者抓现行的,是党员。

  为了排查排污企业,被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砸坏车辆、生命面临危险的,是党员。

  基层人手相当紧缺,坐月子期间面对工作征召,二话不说挑起重担的,还是党员。

  大连环境监察支队获得过生态环境部先进集体、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在这里,人们时刻感受着铁军的意志、铁军的精神和铁军的光辉。

  纪律上严明,打仗才能打胜仗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大连生态环境局党组紧抓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制度建设的刚性和约束力,强化执纪监督震慑,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环保”。

  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应责任分工抓落实,并印发了《关于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大连市环保局党建工作主导意见》等系列党建工作规范性文件,让党的各级组织充分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以党建工作带动生态环保工作。

  强化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2016年以来,共召开警示教育会议10次,制定、修订和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四大类43项。执纪监督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有效震慑,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选人用人,严格把关。局党组着力在规范选人用人上下功夫,明确提出“基层党组织不推荐的干部党组不研究,分管领导不同意上会的干部党组不研究,群众公认度不高的干部党组不研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2016年以来,全局系统选拔任用、交流调整干部144名,做到了党组放心、群众服气。

  在大连生态环境局的每一位党员桌上,都摆着一个桌签。红色的党旗为底,上面印着庄严的入党誓词。每一个字无时无刻地警示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以党的建设深化推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统领生态环保工作,以动真碰硬的勇气,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幅提升。

  2016年,大连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燃煤锅炉整治、黄标车淘汰、违规项目清理、环境违法查处等五项全省第一。2017年,大连市荣获“美丽山水城市”荣誉称号。2018年,大气环境质量创历史斩获317个蓝天。

  打赢攻坚战,靠的是铁军作风,靠的是“忠诚担当、人民情怀、创新实干、团结协作”的大连环保精神。2018年底,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到原大连市环保局调研时说:“大连环保局是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队伍,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配得上铁军的称号。全市很多机关单位都要向环保局的同志们学习,没有这样一种态度、这样一种作风,我们很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当前,大连已围绕渤海综合治理打响攻坚战。截至6月23日,累计出动人员近1700人次,清理海滩垃圾200余吨。肩负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连生态环保铁军,一直行进在路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