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牢记使命敢担当 奋勇拼搏立新功

2019-07-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9-07-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钟寰平

  生态环境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号召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弘扬他们的防沙治沙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六老汉”治沙。38年来,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接续加入治沙行列,让昔日寸草不生的沙漠变成了绿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当前我们正处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期,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守护祖国的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

  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就是要学习他们勇挑重任、护卫家园的担当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学习“六老汉”三代人的防沙治沙精神,就要像他们那样,情系家园挑重担,干事创业勇担当,坚决克服自满松懈、畏难退缩、简单浮躁、与己无关等四种消极情绪和心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不负党和人民重托,肩负起时代赋予重任,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作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就是要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实干苦干的拼搏精神。目前存在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环境问题引发的社会风险,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不能圆满完成的风险,学习“六老汉”三代人的防沙治沙精神,就要像他们那样,恪尽职守,埋头苦干,大力发扬生态环保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加快推动形成“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坚持正确的策略和方法,做到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点面结合、求真务实,确保如期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就是要学习他们勇于探索、唯实创新的进取精神。随着生态环境治理的深入推进,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学习“六老汉”三代人的防沙治沙精神,就要像他们那样,敢为人先勇探索,着眼实际求创新。实践充分证明,创新是解决一切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实际出发,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探索,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在生态环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勇于尝试,敢为人先,争取率先取得突破,以改革创新,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就是要学习他们矢志坚守、接续奋斗的愚公精神。当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多重挑战,存在摇摆性、艰巨性、不平衡性、不适应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学习“六老汉”三代人的防沙治沙精神,就要像他们那样,对待事业永不懈怠、持之以恒,对待工作永不言弃、一干到底,越是情况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坚定信念和信心,坚守阵地、坚持不懈,聚焦打好标志性战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滴水穿石的恒心,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达目的绝不罢手。

  “六老汉”三代人在茫茫沙漠上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用热血书写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壮丽诗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坚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初心和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