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

2019-07-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9-07-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李军北京报道 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0年,建立健全VOCs污染防治管理体系,重点区域、重点行业VOCs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VOCs排放量下降10%的目标任务,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VOCs是形成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的重要前体物,相对于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控制,我国VOCs管理基础薄弱,已成为大气环境管理短板。当前,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行业已经成为我国VOCs重点排放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迫切需要全面加强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

  根据《方案》,我国将通过大力推进源头替代、全面加强无组织排放控制、推进建设适宜高效的治污设施、深入实施精细化管控等措施,综合治理石化行业、化工行业、工业涂装、包装印刷行业、油品储运销、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等六大重点行业VOCs

  《方案》明确了六大重点行业VOCs治理任务,并对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汾渭平原三大重点区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治理要求。

  《方案》要求完善标准体系,加快含VOCs产品质量标准和涉VOCs行业排放标准制修订工作,并鼓励地方制定更加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

  同时,要求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VOCs无组织排放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推进不力、工作滞后、治理不到位的,要强化监督问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