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构建大格局 下好一盘棋

2019-05-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9-05-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张林霞 通讯员蓝曦瑶

  赣州PM2.5浓度排名实现逆袭,兄弟市县组团学习治气经验

  江西全省各兄弟市县近一段时期以来,纷纷组团前往赣州实地学习调研。

  “我们已经启动实施从赣州实地学习到的治气模式。”江西省鹰潭市生态环境局污防科科长王超介说。

  2018年,赣州市PM2.5年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比省政府下达的43微克/立方米目标考核任务还低了4微克。2019年1季度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结果中,赣州市PM2.5平均浓度值在江西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

  然而, 赣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曾经并不乐观。2018年6-8月,赣州市PM2.5月均浓度连续三个月全省排名倒数第一,章贡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被原江西省环保厅约谈。

  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这个神奇的转变,赣州是怎么做到的?

  奏响护卫蓝天的“大环保”最强音

  当有人质疑城市布局不尽合理时,当有些部门对应当负责的大气治理工作进行推诿不作为时……

  “不要强调客观原因”“分配给谁的工作就是谁的工作”——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作出了这样的回应。

  “李炳军书记高度关注空气质量状况,我们每天都要报告空气质量数据及排名情况;曾文明市长安装了‘江西空气质量’APP,每天关注空气质量指数变化,一有情况马上反馈。”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袁建说。

  市委书记、市长作表率,带动了各区积极跟进。

  “宁愿不要税收,也要彻底治理家具产业对空气的污染,保护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南康区委书记徐兵下狠心整治家具产业空气污染时说。

  章贡区、经开区、南康区等区召开了环保工作千人动员大会,织就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气治理网络。

  为了科学治气、精准治气,2018年8月,赣州市委、市政府决定花2000万元引进“环保管家”。这是江西第一家引进专家团队服务大气治理工作的设区市。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分析清楚大气污染源,让全市快速有效地投入到各项大气治理工作中去。

  “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上下一股劲,各界一条心,对空气质量扭转性转变起到了关键作用。”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陈小平在多个场合这样说。

  问题移交清单背后的“大环保”合力

  “如果工地存在大问题,我们会以问题移交清单的方式转给相关责任部门或所属地区,并跟踪督办。”正在赣州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工地巡查的市大气巡查督查组组长张旭升告诉记者。

  “如果我们的管控建议提醒3-4次没有落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办会以问题移交清单的方式转给责任单位。”环保管家项目经理于帅帅说。

  具有如此大威力的问题移交清单背后,是各部门切实承担起大气治理任务的环保合力。“谁家的孩子谁抱走”,市直相关责任单位和属地政府不仅认领了任务,而且根据各自的行业特点及当地实际情况,取得了出色的护卫蓝天的成绩:1000多家工地扬尘被管控住了,章贡区、经开区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超过80%……

  同时,对一些大气治理突出问题,赣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了督查巡查问责工作组, 2018年以来共向五区政府(管委会)及市直相关单位下发了19个督办函、8批移交清单,实行跟踪督办。

  大气联防联控催生的“大环保”格局

  “目前园区内有30多家企业到我们这条生产线进行集中喷涂。”南康区博士家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茉萍指着德国全自动化往复式喷涂线说。

  南康区为了落实全市大气治理联防联控的要求,下决心彻底整治家具行业存在的污染问题。目前累计拆除2000余家不合规的家具企业。

  为了树立大气治理“一盘棋”意识,赣州市实行五区一体化联防联控,推进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为了提高联防联控水平,市生态环境局与市气象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每周定期召开会商会议。同时,提前预警,加强应急管控。专家团队预告将来某时段、某地区可能发生污染,政府组织力量预防、疏导,提前介入,提升了联防联控的精准性。

  赣州四周环山,空气流通性差,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再加上工业发展、工地多、人口多、机动车数量增幅大,治理大气污染难度异常严峻。“但我相信2019年大气治理成绩会更好,因为有了基础,有了经验。”袁建说。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