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开展“帮企减污”受欢迎“以前见到环保的同志是怕,现在是很亲”

2019-04-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9-04-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 步雪琳 梁雅丽

  想治不会治,这是困扰很多生产企业的难题;随着环保压力的增加,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这是困扰生态环境部门的难题。

  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生态环保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之策。2016年起,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全区持续开展“帮企减污”活动。

  3年下来,园区绿了,企业活了,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有企业负责人由衷地说:“生态环境部门以前跟我们‘面对面’,现在变成了‘肩并肩’。”

  “督企”还是“帮企”?

  “产业劣势抵消了资源优势,环境治理劣势抵消了生态环境优势。”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檀庆瑞对广西生态环境状况的基本判断。

  广西的自然资源丰富,但是正处于工业化中期,“两高”产业占比高。这种形势下的生态环保工作异常艰难,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欧波无奈地说:“生态环境部门疲于应对,跟企业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

  欧波介绍,治污过程中,生产企业和环保公司之间互相不信任,环保公司有好的技术设备很难推广,生产企业又经常遇到不靠谱的环保公司,挫伤了治污积极性。“顽疾需下灵药,这考验着我们的责任担当和管理智慧。”

  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理念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督企”“帮企”,两个词在檀庆瑞的心中反复揣摩,一字之差,却是工作思路和方法的巨大变化。

  “督和帮并不矛盾,‘督企’是我们的责任,‘帮企’的目的也是腾出环境容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檀庆瑞说。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综合监察处处长陈祖芬说:“从原来传导压力式的只提要求的‘督’,向源头防控式的深度的‘帮’转变,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这是在减排空间日益有限条件下‘环保再出发’的好方法。”

  2016年初,“帮企减污”活动拉开序幕,第一站选在北部湾经济区。“我亲自带队去了,把沿海3市的政府领导和部分企业家都请到一起座谈,当面沟通。”让檀庆瑞没有想到的是,很多信息他们都不知道,国家有很好的政策也不知道。“隔阂打通后,大家都高兴,说早这样误会早就消除了。”

  第一次活动的成功让所有人都很振奋,立刻向全自治区铺开。用檀庆瑞的话说就是:“生态环境部门要换一种‘活法’”。

  环保压力在哪里就去哪里,治污需求有哪些就教哪些

  怎样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避免成为一场“秀”?“帮企减污”活动伊始,广西生态环境厅就确立了“帮实、帮早、帮准、帮强”的工作思路。

  活动之前深入调研,环保压力在哪里就去哪里,治污需求有哪些就教哪些。

  活动中遴选专家组建“帮企减污”技术服务队,每场活动都要科普在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科技标准处处长胡永东介绍:“先讲这种污染物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危害,让大家形成共识,然后再由业务处室讲政策,环保公司讲技术,大家就好接受了。”

  活动之后生态环境厅建立成效跟踪和问题反馈机制,主动与科技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帮企减污”需求项目库,建立广西污染防治先进技术名录和产品指导目录。

  “每个处室都有任务,这项活动就是我们厅里的‘群英会’。”胡永东介绍,分管厅领导欧波几乎每场活动都亲自参加,为了不给地方增加负担,厅里还专门安排了100万元的活动经费。

  “帮企减污”活动在全区陆续推开,办到哪里火到哪里的景象让参与组织的同志全都连呼“没想到”。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迫切需求也让大家意识到,原来他们不是不想做好环保,很多时候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

  柳州市阳和工业园区的企业以汽车配件制造为主,涂装工艺基本都是开放的手工喷涂生产线,VOC排放量大,环保面临巨大压力。

  “帮企减污”活动来到柳州,专家团队对园区的重点企业逐个问诊,按照专家的建议,所有涉VOC排放的企业都开展了涂装生产线密闭化改造。

  “以前我们一边急着交货,一边因为群众投诉异味被环保局要求停产,非常抵触。”一家汽配企业的负责人何坤告诉记者,“直到2017年参加‘帮企减污’培训,我才听说VOC这个污染物,理解了政府的要求,也了解了治理方法。”完成密闭改造后,企业排放减少70%,成本降低30%,“因为没有异味,招工都容易了。”何坤说。

  企业的变化使阳和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浩改变了对环保工作的认识:“原来一直认为环保与经济是矛盾的,这个活动让我们认识到,环保不是阻碍,而是对经济发展的促进。”

  “以前对企业的帮助是被动的,企业让我们给推荐治理技术,我们都很有顾虑,担心有人说我们有利益往来。”柳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覃国琴说,“现在有了这个活动,我们请专家来评估,专家认为过硬的技术,我们就敢名正言顺、理直气壮地推荐给企业。”

  “我们就是真心去帮,真正地帮,这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符合‘放管服’的精神,符合改变工作作风的要求,又这么受欢迎,所以大家越来越有信心。”檀庆瑞说。

  “生态环境部门能换位思考,我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来宾市最大的工业园区河南工业园区内,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工业燃煤锅炉,热效率低,尾气治理难度大,经常有群众投诉。

  来宾电厂是园区里的排放大户之一。来宾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林介绍,2016年,“帮企减污”活动到了来宾,经生态环境厅大力推荐,来宾市的热电联产项目列入原环境保护部第五批环境服务业试点。

  试点申请成功后,来宾电厂热电联产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给电厂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而且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来宾电厂总经理梁晓斌说:“以前我们在污染治理上弄虚作假,现在完全不用担心检查。生态环境部门能换位思考,我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走进位于河池市的南方有色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鸟语花香,流水潺潺。负责人吴少华见到胡永东来了非常高兴地迎上前。

  说起生态环境部门的变化,吴少华深有感触:“生态环境部门以前提要求多,发文件多,很少技术培训,现在是服务多,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以前见到环保的同志是怕,现在是很亲。”

  在“帮企减污”活动中涅槃重生的还有广西的制糖业。

  制糖企业的锅炉一直烧蔗渣,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提高后,氮氧化物始终不能稳定达标。为了生存,制糖企业自主研发,提出由烧粗渣转为烧细渣的清洁燃烧改造思路,立刻得到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帮企减污”活动中,广西生态环境厅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给制糖行业提供了1656万元的清洁燃烧改造帮扶资金。

  湘桂华糖的项目负责人何华柱说:“领导认可又支持,企业就有积极性,触动我们四五倍的配套投入,自发整改好。”

  “有良好的愿望,帮不到点子上也不行。”檀庆瑞说,活动逼着生态环境系统的同志们尽快提升政策水平、技术水平,跟上国家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绿色发展的步伐。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志明告诉记者,开始出去讲课,大家讲的专业性很强,解决问题的技术路线也不清晰,后来技术人员根据企业的需求努力改进,现在效果越来越好。

  2016年以来,广西生态环境厅先后开展10场“帮企减污”活动,累计有70多家技术机构、300多名专家参加服务活动,惠及企业1400多家,3500多名基层技术人员从中受益。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广西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区达标,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和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都在90%以上。

  作风转变推动了生态环境部门形象转变,持续不断地耐心帮扶、雪中送炭赢得了各界的普遍赞誉。过去生态环境厅绩效考评连年垫底,现在经常有企业送锦旗、领导写表扬信,绩效考评连续进入区直部门一类,还有的市政府专门组织学习生态环境部门如何主动服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