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解决“小”问题 汇成“大”福祉 福建“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见实效

2019-04-04 来源: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   

2019-04-04 来源: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福建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解决群众身边“小事”作为实现民生福祉的“大事”,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

  去年7月至12月,福建省积极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专项开展了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行动期间,共办结6572件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72个重复投诉问题得到息诉息访,举报量逐月下降……

  亮眼的成绩单,不仅彰显了福建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和担当,更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近日,生态环境部专门向全国转发了福建的经验做法,要求各地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借鉴。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也专门作出批示,对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给予充分肯定。

  凝聚合力,从“单兵作战”向“集团会战”转变

  工业违法排污、垃圾乱堆、畜禽养殖污染、非法采砂、娱乐噪声污染……

  长期以来,遇到这些困扰,百姓往往对该找哪个部门投诉“一头雾水”;而一些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如果由某一部门单独处置,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部门间的藩篱该如何打破?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以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集中攻坚为契机,牵头对分布在住建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及河长办等有关部门的环保职能进行统筹整合,使各部门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合力推进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

  对标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受理、转办信访件的做法,攻坚行动形成了省生态环境厅负责汇总,省直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各自统一受理举报、统一交办问题、统一信息公开、统一督查督办,市直有关部门统一承办、统一整改、统一反馈的长效机制。

  同时,福建省还充分运用生态云平台,整合、分析各类环境监测数据,实现自动预警、靶向监管,将环境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建立全省环境网格监管万人互动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满足及时上报群众身边环境问题和掌握整改进展的需要。发挥“亲清服务平台”的作用,建立企业和百姓对话的互信平台,助推环境问题治理便民化,进一步提高处理效率。

  实打实地推动,也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攻坚行动期间受理的举报件数量比2017年同期增加66.5%。随着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目前举报量已逐月递减。八闽大地,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不断提升。

  创新机制,“接转督办核”无缝衔接

  攻坚行动不是一句口号,从“纸面”到“地面”,福建六部门通力协作,形成“接转督办核”的运行机制,严格做到“接”有专人安排,“转”有时效要求,“督”有实地核查,“办”有分级标准,“核”有严格程序,狠抓工作落实。

  省直各相关部门对受理的信访举报件进行梳理分类,对举报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后交属地相关部门办理,同时通过采取挂牌督办、整改销号、现场督查等方式,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整治到位。

  省生态环境厅牵头不定期召集相关部门联合会商,以攻坚行动推进会等形式,通报各部门举报件受理和交办情况,对涉及多部门职责的举报件开展联合交办督办,共同推进解决跨部门生态环境问题;建立会商抽查督办机制,每月随机抽查5%的办结件并分析研判,对办结答复未达到要求的,分类采取退回重办、专案稽查等措施,确保案件办理质量。

  为达到立查立改的效果,六部门还缩短了受理和办结时限,对信访举报事项需长期整改的,要求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及时限,每月反馈并向群众公开整改进展情况,推动各地形成“见人见事见责任,立查立改见实效”的整治攻坚氛围。

  针对重复投诉的涉及深层次矛盾的重点生态环境问题,省生态环境厅还通过列入《八闽快讯》专刊进行通报、纳入省级环保“三合一”督察、重点跟踪督办等形式进行分类督办,推动各地采取根本性措施,着力解决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

  同时,积极借助媒体曝光整改不力的典型案例和通报攻坚整治效果好的典型案例,引导地方举一反三,从整治效果好的案例中学经验、理思路,从整治效果差的案例中找不足、纠方向,推动攻坚行动取得更大实效。

  聚焦民生,让群众切身感受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把解决群众身边“小事”,作为实现民生福祉的“大事”,六部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持续推进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集中攻坚。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绝不仅仅体现在环境监测数据上的升与降,更实实在在让群众切身有感。

  在泉州,省生态环境厅和省住建厅联合对东海“垃圾山”问题进行督办,督促地方政府制定针对性整治方案,确保在今年雨季来临前完成整改;

  在厦门,经信局会同国土、生态环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推进建筑饰面石材生产企业污染整治,按照区域细化分解任务,协同开展督查检查,共清退小石材加工厂659家;

  在漳州,长泰县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行动,快速推进河道清淤疏浚,加快工业污水配套管网、生活污水截污和治理设施工程建设速度,短期内实现工业区涉水企业全部截污纳管,基本消除高排渠黑臭现象。

  ……

  而在更宏观的层面,依托攻坚行动,各地统筹开展行业整治,全省全面淘汰落后炼铁土炉、高炉及矿热炉共83座;莆田市大力开展“五小”行业整治,淘汰落后产能2000多家,为绿色产业腾出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三明市对全市770家“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开展综合整治,进一步降低环境安全隐患。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已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把增进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作为根本目的,攻坚行动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顺应了群众既要温饱也要环保、既要小康也要健康的新期待,取得了一大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治理成效。

  同时,也探索构建了生态环境保护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创新监管体系,有序、高效推进问题攻坚,确保百姓的诉求真正落到实处,走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生态环境监管之路。

  青山为伴,绿水相依,绿色红利,全民共享。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健全机制,压实地方责任,科学统筹安排,强化科技支撑,实现攻坚长效常态,持之以恒解决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