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是个系统,系统治理方能药到病除

2019-03-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03-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3月3日下午,本次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如约开启。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生态环境部组建后实现了“五个打通”,在积极推进相关机构职能、人员编制整合优化的同时,着力推进具体的业务工作,尽快地融合增效,比较好地达成了改革的目标,既有物理变化又有化学变化,基本做到了表里如一,形实一致。

  李干杰部长提到的“五个打通”,实际上是重新组建新的生态环境部的核心内容。此前,环境保护职责分散在多个部门,国土资源部负责地下水污染防治,而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则归属于水利部门,海洋环境监管属于海洋部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则由农业部负责指导,碳排放的监管职能隶属于国家发改委,这种“九龙治水”的局面看上去阵容强大,却分散了治理力量,效果欠佳。

  “五个打通”就是打通地上与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简单来说,成立生态环境部的目的,就是把分散在发改委、国土、农业、海洋、水利等各个部门的监管职能合并到一起。按照李干杰部长的说法,经过一年的时间,原先多头管理的格局已经有所改变,监管力量正在被重塑,类似环保督察这一利器正在掀起一轮又一轮的“环保风暴”。

  在完成部门职权的重组和改革之后,新机构的目标主要是三个: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环境风险管控。同时,突出三大领域,即大气、水和土壤污染的防治。在过去几年陆续发布的“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需要抓紧制定进一步的防治行动计划。此外要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生态环境是个系统,污染也不会“厚此薄彼”。与此相适应,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机制也应该是个系统。虽然在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内部仍有诸如大气环境、水生态环境、海洋生态环境、土壤生态环境和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等专司部门的划分,但由于这些“子系统”隶属于一个共同的母系统,在开展工作时可以做到融合协同,效率比原来多头共管时要高是可以想见的。

  李干杰举例说,海洋、河流、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问题在海里,在水中,但根子是在陆地、在岸上,开方子吃药,药要到根,疾病才能治愈。在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以及长江保护修复的攻坚战中,相关部门按照海陆统筹、以海定陆,水陆统筹、以水定岸的原则,把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摆在优先位置来推动,“查、测、溯、治”四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如果没有这次机构改革,还是像过去那样,环保不下水,不下海,海洋不登陆,水利不上岸,痛点不解决,相关工作由于分散在各个部门,“查、测、溯、治”要真正见到实效恐怕是很困难的。

  变化其实也发生在公众身边。1月18日,中国天气网发布“2018年度蓝天拼图”,来自北京、郑州、沈阳、重庆等15个城市的拍客记录了当地全年的天空颜值。据统计,2018年北京蓝天比例是近4年最高的一年,比2017年增加3%,蓝天拼图更蓝了。此外,重庆、郑州、沈阳、南京等城市蓝天较2017年也变多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是治理能力提升的成果。

  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沁人心脾的优美环境不该是奢望。只有树立系统思维,理顺监管职能,顺应科学规律,加强执法落实,才能真正打赢蓝天保卫战和碧水保卫战,真正建设好生态文明。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