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李干杰:2018年北京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1%

2019-03-14 来源:中新社

2019-03-14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杨程晨 夏守智)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3日在北京表示,2018年北京市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1%。

  当天,中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后正式开启。这位生态环境部首任“掌门人”对媒体表示,北京去年PM2.5平均浓度在2017年同比下降逾两成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2.1%,“应该说还是来得很不容易”。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李干杰评价,过去一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各项目标指标都圆满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同时皆达到“十三五”规划的进度要求。

  与此同时,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困难不少。李干杰坦言,当前形势不容乐观、甚至可以说相当严峻。“北京这几天的雾霾污染天气,我想就足以充分说明这一点。”

  李干杰强调,作为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责部门,生态环境部深感责任重大。

  去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还任国务院机构改革前环保部部长的李干杰曾表示,组建生态环境部有助于实现“五个打通”。他今年被问及成效时提到,一年来的工作达成了改革目标,基本做到“表里如一、形实一致”。

  李干杰认为,如果没有机构改革,还像过去一样“环保不下水、不下海”“海洋不登陆”“水利不上岸”,相关工作分散各部门,“查、测、溯、治”工作要见成效是很困难的。生态环境部机构的组建,解决了长期以来职责交叉重复、九龙治水、多头管理、力量分散等问题。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