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走在前,作表率—生态环境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2018-12-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8-12-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黄婷婷  9月28日,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孟伟严重违纪案件为鉴,深入剖析管党治党存在的问题。

  当前,正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攻坚战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打造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但是从近年来查处的多起严重违纪案件,特别是孟伟严重违纪案件来看,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还存在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管理监督不力等问题。

  如果不能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打造铁军就无从谈起。基于这样的考量,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的建议下,部党组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

  在前期召开的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强调,部党组要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孟伟严重违纪案件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照党章赋予党组的职责与定位进行深刻反思,认真查找部党组在加强党的建设、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将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会前充分准备,会中较真碰硬,会后积极整改,部党组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站位、高质量,在践行“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走在了前头,作出了表率。

  “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部党组,关键看能不能把自己摆进去”

  ——中央纪委有关领导亲临调研指导,会前进行认真准备

  中央纪委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对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十分关心。

  8月下旬,中央纪委有关领导专程到生态环境部调研,就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与李干杰及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等同志进行深入交流。并强调指出,生态环境部党组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很及时、也很有必要,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决心和担当。专项治理工作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部党组,关键看能不能把自己摆进去。一级抓一级,工作才会抓得实。

  “把自己摆进去”,始终贯穿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个阶段。会前的准备过程,就是一次深刻剖析反思、提高思想认识的过程。

  精心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梳理参阅孟伟严重违纪案件问题线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这些环节逐一展开,部党组站在更高的政治站位上,思考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出了哪些问题。

  自我反思还不够,部党组还通过多种方式“开门听意见”,其中面向部系统科研工作者、党政负责人和青年干部分别召开的三次专题座谈会,就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最终收集到的160余项意见建议,在后续整改中都得到了积极回应。

  深刻的剖析与反思都体现在对照检查材料上。班子成员对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照党章赋予党组的职责和定位,深入查找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4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深层次原因。

  “部党组在管党治党方面还存在宽松软、灯下黑问题”

  ——班子成员在会上反思了孟伟严重违纪过程中“我在哪”“我做过什么”“我有什么责任”

  8点30分开始,这场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了5个多小时。

  看会议是不是走过场、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能否“把自己摆进去”。孟伟严重违纪是一个长期过程,自己在其中有没有责任?与孟伟熟悉不熟悉?是否听到过议论或反映?如果听到过,有没有向部党组反映或批评提醒过孟伟本人?还有没有其他问题需要向党组织汇报?这些问题,是班子成员不能回避、必须说清的。

  事实上,从李干杰同志代表部党组和个人作对照检查开始,大家就直奔主题、直言不讳。

  “孟伟严重违纪案件暴露出部党组在管党治党方面还存在宽松软、灯下黑问题,也说明日常考核、监管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选择性失语和当无原则的老好人想法和做法必须坚决摒弃,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发扬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李干杰说。

  其他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时,也都直面问题、坦诚相见。

  “面对一岗双责要求,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务轻政治、抓政治和思想建设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回顾多年来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感到薄弱环节是很多工作没有抓实抓到位,没有抓出效果。”

  “审计发现问题处理措施偏软,监管力量严重不足。”

  “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还不够实,抓得还不够细,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上热下冷、层层递减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

  “日常监督不够到位,监督选人用人不够有力。”

  “政治建设存在一定缺失,缺乏下基层分类指导。”

  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和职责,班子成员反思了孟伟严重违纪过程中“我在哪”“我做过什么”“我有什么责任”,真正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管党治党责任摆进去。

  开展相互批评时,大家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共提出意见48条,见真情、有辣味。

  对过去的反思越深刻,对未来的方向越明晰。部党组形成了诸多思想共识: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

  ——保护自然生态必须首先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好干部标准必须首先拧紧政治“螺栓”;

  ——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必须加强作风建设;

  ——堵塞管党治党漏洞必须首先扛起主体责任;

  ……

  “要以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打造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会后积极整改,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要以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打造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优化党组织建设等,更加自觉地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李干杰强调。

  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党组紧紧围绕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这一主线,紧扣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一主题,明确了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政治建设、加强激励约束、加强业务建设、加强问责问效5个方面的改进方向和总体目标,制定了“八个强化一个优化”整改举措。

  之后,部系统268个基层党组织陆续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部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有力指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讲授专题党课等方式积极履责。个别基层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因不符合规定程序、准备不充分等原因被叫停重开,就是为了开出好氛围、好作风、好成效。

  除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部党组还采取了多层面举措,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抓出实效:召开月度调度会,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召开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增强广大干部职工遵规守纪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机构改革中加大干部轮岗力度,化解廉政风险;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生态环境部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决心更加坚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举措更加有力。随着政治生态逐步风清气正,相信自然生态必将实现天朗气清。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