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远离雾霾:上海的高质量经济发展之路

2018-12-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12-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经营报记者 李艳洁 上海报道 11月30日~12月3日,在雾霾再次席卷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区域和汾渭平原的时候,上海市连续四天空气质量为“良”,就像一片灰霾中一座蓝色的孤岛。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上海市PM2.5月均浓度35.6微克/立方米,接近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环境空气污染物基本项目浓度限值 35微克/立方米。

  这座拥有百年工业历史的老城,经过数年的探索和转型,走出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协调发展的道路,环境指数和财政收入都彰显了探索的成效。

  从“工业锈带”到知识经济基地

  旧上海鱼市场(中国第一海洋鱼货市场)、原杨浦海事局、祥泰木行旧址、明华糖厂旧址……沿着杨浦南段滨江岸线漫步,这些历史建筑无声地诉说着上海的百年工业文明历史。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之一的上海,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工厂——上海机器造纸局就坐落在杨浦区(原杨树浦)。随着杨树浦工业带的兴起,中国第一座自来水厂、第一座煤气厂、远东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拥有最多船坞的船厂等工厂逐渐占据了杨浦滨江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几十年里,工业文明在杨浦滨江地区经历过兴盛,也曾面临衰败的威胁,这一带也因此被称为“工业锈带”。

  “在转型以前,杨浦区的工业产值占上海市工业产值的四分之一,基本都是市属国企、央企等大中型企业,很多工厂员工人数上万。”杨浦区发改委副主任蒋勤介绍。

  持续百年的工业发展在带来繁荣的同时,也给环境造成了很大压力。杨浦区环保局局长赵阳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上海化工厂、上海煤气厂等都坐落在杨浦滨江地区,都是燃煤大户,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大,此外道路扬尘月均达到24.8吨,这些都对大气造成了污染。“当时白衬衫穿一天领子就黑了。”

  此外,杨浦滨江地区还集中了上海半数棉纺厂,污水直排黄浦江,对水体造成了巨大污染。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上海实施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蒋勤介绍,杨浦区重点推进以锻造、铸造、电镀、热处理、有色金属、纺织、化工、出版印刷、船舶制造等“两高一低”(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行业企业的调整,全面推动实施关停搬迁,为产业发展留出空间。“把1200家企业减少到200家,60万产业工人减少到6万,工业产值从占GDP25%减少到3%。这是一个痛苦的转型过程。”蒋勤表示。

  2003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做出建设杨浦知识创新区的重大决策,杨浦由此开始从“工业杨浦”向“知识杨浦、创新杨浦”的转型。

  蒋勤介绍,自从“十二五”以来,包括先进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化创意、新能源等领域的“两个优先”(智力密集型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增加值增速年均保持15%以上,西门子、德国大陆、耐克、汉高、李尔、AECOM等一大批跨国企业总部机构、研发中心落户。2018年上半年,杨浦区第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1∶84.3,与“十二五”初期相比,三产占比提高了7.8个百分点。

  “2002年,杨浦区财政收入17亿元,2017年,财政收入达到119.5亿元。”蒋勤介绍,自“十二五”以来,杨浦区级财政收入增幅始终位居上海中心城区前列。

  产业结构的改变,带来了环境的改善。赵阳介绍,今年1~10月杨浦区PM2.5月均浓度接近35毫克/立方米,道路扬尘月均下降到4.6吨,“当然今年也有‘天帮忙’,台风多,将很多污染物吹走了。”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赵阳介绍,棉纺织厂等排污大户基本都关停、外迁,沿河所有排口全部关闭;目前杨浦区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1.8%。此外,2011年至2017年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累计下降29.69%,超额提前完成规划目标。

  循环经济初探

  上海不仅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走在前面,在资源循环利用上也大胆进行了探索。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上世纪90年代设立的老牌国家级开发区,在自贸区扩容后并入,现在承接着上海自贸区和科技创新中心两大国家战略。

  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环境管理处副处长郭立芳介绍,过去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个出口加工区,以包括食品、药品、白色家电等制造业为主,发展方式比较粗放;现在旧的制造业大多外迁,新四大支柱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移动视讯和金融科技。其中,汽车产业规模达到千亿以上,移动视讯2017年斩获500多亿元营收,约占全国移动互联网视频产业的八分之一。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金桥管理局副局长马淑燕表示,开发区自成立以来,产业发展经历了规模扩张、功能拓展、能级提升、战略转移的历程,工业生态文明从“达标”排放到“节能减排”,再跨越到“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

  金桥开发区有上海最大规模的企业间水资源梯级利用工程。提供循环利用的中水的公司是可口可乐在上海的制造商——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申美”)。

  “上海申美每天产生2000吨的中水,自用使用量只有500吨,其余1500吨中水只能浪费掉。”上海申美制造总监骆超介绍,公司处理过的中水化学需氧量(COD)水平约20毫克/升,达到Ⅲ类水标准,可以用来冲厕所、浇花、洗车,也可以用作生产企业冷却塔的冷却水。

  在与参观人群的交流中,上海申美产生了循环利用中水的想法。在上海申美的建议下,2012年,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了水资源梯级利用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将上海申美的中水,通过中水管道,输送给园区内其他企业。其中,政府投资数百万元铺设了上海申美输送到其他企业的管道,受水企业自行投资改造内部设备。

  上海市工业用水价格为5.8元一吨。骆超表示,上海申美处理一吨中水的成本为2元钱,以成本价出售,可以帮助用水企业减少成本。

  截至目前,上海申美已经向上海夏普公司、西门子、诺基亚通信公司、理光公司、烟草机械公司提供中水。其中上海夏普公司和西门子现在已经外迁。郭立芳介绍,园区正在考虑引进新的企业参与水资源梯级利用项目,以避免浪费已经铺设的中水输送管道。

  骆超介绍,申美公司每年可向周边企业提供十万吨中水。截至目前,申美共回收中水约50万吨,向周边企业提供约14万吨中水,夏季中水利用量最高达800吨每天。

  骆超表示,在参与水资源梯级利用后,企业享受到了排污指标减免,即1吨污水缴纳0.45吨排污税,上海申美一年用水量120万吨,相当于节省100万元人民币,企业既创造了社会效益也实现了经济效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