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刘华会见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

2017-11-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7-11-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吕望舒北京报道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11月3日在北京会见了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微软集团创始人比尔·盖茨先生。双方就行波堆以及共同关心的核电安全与核电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刘华对比尔·盖茨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核电发展现状。他说,中国秉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虽然中国核电发展较晚,但具有后发优势,并很好地运用了后发优势。中国目前在建的均为第三代反应堆,同时也在积极开发具有四代堆特性的反应堆,比如高温气冷堆和钠冷快堆。中国高度重视核安全工作。迄今为止,中国的核设施从未发生过二级以上的核安全事件。

  随后,刘华介绍了《核安全法》相关情况。刘华说,中国核安全领域的顶层法律《核安全法》已经于今年9月1日出台,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核安全法》明确了核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对核设施营运单位的资质也做了明确规定。他高度赞赏了比尔·盖茨以及泰拉能源公司在新核电技术开发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愿意与泰拉能源公司进一步保持沟通,共同促进核能安全健康发展。

  比尔·盖茨对刘华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表示,核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本人愿意为开发新的、更安全、更高效的核能技术作出持续努力。泰拉能源公司积极推进行波堆的开发,正在与中国中核集团开展紧密合作。行波堆是第四代核电技术,具备更好的安全特征,希望能够得到中国核安全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