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第十五次东盟—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召开 黄润秋率团出席会议

2017-09-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7-09-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9月13日文莱斯里巴加湾讯 9月13日,第15次东盟—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召开。应文莱发展部和东盟秘书处的邀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率团出席会议。

  会议由文莱发展部部长巴赫林主持,来自日本、韩国、东盟秘书处以及东盟十国环境部长或代表出席会议。

  黄润秋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环境保护工作的新进展。他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贯彻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环境保护部积极开展和深化环境领域改革,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过去几年,是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密集制修订;二是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加速推进;三是污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四是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明显成效。

  黄润秋指出,在解决国内环境问题的同时,中国政府批准加入30多项与生态环境有关的多边公约或议定书,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黄润秋表示,中国—东盟环境合作发展态势良好,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2016年,双方通过了新的环境合作战略(《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战略(2016-2020)》)。最近,双方又批准了新一期的行动计划(《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行动计划(2016-2020)》)。在新一期合作战略和行动计划的指导下,双方已经启动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伙伴关系和中国—东盟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双方的未来合作也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与会东盟国家代表对中国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感谢中国为推动与东盟环境合作做出的巨大努力和提供的大力支持。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成效显著,有力地促进了区域可持续发展,东盟各国环境部门希望与中方密切配合,继续保持这一良好的合作势头,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双方合作。

  东盟—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是东盟—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区域环境合作的高层平台。自2002年以来,环境保护部组团出席了历次东盟—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