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翟青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第五次会议 53个地市获表扬,不参会 40个地区被通报,要表态

2017-07-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7-07-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昆婷北京报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沿江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环境保护部近日在京召开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第五次会议。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在这次电视电话会上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集中力量抓紧解决影响长江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的突出问题,确保如期完成排查整治各项任务。

  据悉,这是翟青近一个月内赴4地督导水源地问题之外,第五次召开水源地整治工作视频会、调度会和现场会。

  会上,除有关省市环保部门人员外,沿江40个地市的政府负责人也被邀请参加。这40地市都是在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中,尚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地区。会前,环境保护部专门印发通报,指出自2016年5月环境保护部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浙江省及安徽芜湖、湖北黄石、湖南益阳等53个地市积极推进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已完成全部整改任务,予以通报表扬。而与此同时,贵州黔西南、四川宜宾、上海松江等40个地市(区)尚未完成问题整治,需要加大力度。为聚焦目标,强化责任,环境保护部此次召开视频会没有通知沿江所有地市,仅邀请了10省(市)的40地市(区)政府负责人参加,并要求针对各自工作逐一发言说明情况。与其他地市相比,参会的40个地市(区)整治工作都相对滞后。

  与前几次的视频会、调度会相比,会议规模明显缩小,会议内容却更加集中。视频会上,有关地市政府负责人逐一介绍了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立下保证要按期完成任务。铜仁市有关负责人在汇报之前,首先进行了自我批评,“我们感到十分惭愧,一定进一步强化组织安排,确保鹭鸶岩水厂和两河口水厂整改工作分别于今年7月底、9月底前完成。”遵义市有关负责人显得胸有成竹,对当地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个剖析,拿出解决措施,排好时间节点,保证在年底前完成。乐山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牌督办,及时调查核实问题,目前已对5个责任单位的20余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彻底消除隐患。重庆江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定期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信息,公开曝光违法案件,以实际工作成效,接受群众监督。

  翟青说,专项行动一年多来,各地实施综合举措,推进解决沿江31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490个环境违法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问题整改383个,占全部问题的78.2%。但也要看到,当前各项整治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剩余问题大多是一些“硬骨头”“硬茬子”。希望有关各方进一步细化落实责任,强化针对性举措,精准施策、持续加力,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完成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各项任务。

  翟青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加快解决影响群众健康和绿色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扎扎实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