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纪念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在南京举办 李干杰强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2017-06-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7-06-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纪念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暨2017国际环保新技术大会6月5日在南京举办,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李干杰、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江苏省代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 中国环境报记者邓佳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杜宣逸6月5日南京报道 2017年纪念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暨2017国际环保新技术大会6月5日在南京举办,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李干杰、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江苏省代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李干杰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风尚。

  会前,李干杰、李强、吴政隆共同会见了来自以色列、丹麦、美国、德国的参会嘉宾。李强在会见时表示,希望借助此次大会进一步加强江苏与各国在环保、生态等领域的紧密合作,推动形成更多合作成果,共同保护好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李干杰、李强、吴政隆考察了参加此次大会的国际国内环保技术企业。在以色列、丹麦、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国企业的展位前以及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东江环保、永清环保等国内企业展位前,详细了解各企业展示的新技术新成果,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交流交谈,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国际环保新技术大会这个大平台,进一步加强环保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环保领域科学研究深入发展,共同造福人类社会。

  李干杰在致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揭示了发展与保护的本质关系,从根本上更新了关于自然资源的传统认识,打破了简单把发展与保护对立起来的思维束缚,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和协调共生的方法论。今年环境日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旨在动员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李干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中国政府谋划推进了一系列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全局性变化,绿色发展初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有所好转。在看到成效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生态环境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环境保护还处在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方面、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每个人都应做践行者、推动者。必须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更加注重把公众的环境问题意识,转化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愿和行动,从而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李干杰说,绿色发展代表了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创新环保科技,从大处说,有利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从小处看,有利于直接解决污染治理难题。环境保护部将积极推动绿色科技创新进步。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二是坚持集成创新,让先进成熟技术有机组合。三是坚持产学研结合,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坚持买得起、用得上,加快构建环境质量改善与治理成本双赢的环境技术管理新体系。五是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广泛开展环保技术双向国际合作交流。

  吴政隆在致辞时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中外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当前江苏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广应用国际环保新技术,积极促进国际环保交流与合作,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推进“两聚一高”、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实践中谱写好绿色发展新篇章。我们诚挚期盼与各位嘉宾一道,共谋持续发展,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会上,李干杰和李强共同在微信平台开启“点亮绿色中国 全民一起行动”网上接力活动,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通过视频就纪念六五环境日致辞。美国加州州长杰里·布朗、丹麦驻华大使戴世阁、以色列环境部副部长阿龙·扎斯克等人参会并致辞。

  2015年实施的《环境保护法》规定每年6月5日是环境日。2017年纪念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暨2017国际环保新技术大会由环境保护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