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加强能力建设 推进绿色发展 环保部副部长刘华到湖南省环保厅调研

2017-05-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7-05-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黄昌华 通讯员陈颖昭长沙报道 5月23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一行前往湖南省环保厅调研指导环境保护工作。他指出,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进绿色发展、推进生态强省和两型社会建设。

  湖南省副省长杨光荣陪同调研。

  刘华一行现场调研了湖南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监测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监测重点实验室、核与辐射应急调度平台及环境信息监控中心等能力建设情况,了解了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并听取了湖南省环保厅厅长王一鸥就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所作的汇报。

  今年1月~4月,湖南省419个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82个,占91.2%;60个国家考核断面中,55个断面达到国家考核年度目标要求。全省14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为76.8%,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2.0%,长株潭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8.1%。实施了水、大气、土壤、农村环境等专项治理,全力打好环境治理修复攻坚战,54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总体保持稳定。湖南省在坚持绿色发展、严格环境准入、推进污染减排、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同时,完善了监管监测体系,加强监管执法,认真开展环保督察;建立健全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加强源头防控,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改革,大力推动环境保护地方立法。

  同时,湖南省严格核与辐射行政审批,强化辐射环境监督执法和放射源监管,提升辐射环境监管能力,开展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积极推进铀矿山退役治理,开展核与辐射安全文化宣传贯彻和培训。

  刘华充分肯定了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于下一步工作,他指出,环保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做好环保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全省环保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全省环保系统行动上要和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在全体环保人的努力下推进环保工作乘势而上,推进绿色发展,推进生态强省和两型社会建设;要认真研究,建立环保督察长效机制。

  刘华强调,顶层设计已经形成,要结合湖南实际,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进一步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大数据、环境监测、污染治理、应急处置、监管执法能力建设;要强化环境科研要为环境管理服务的理念,深化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

  杨光荣表示,当前湖南环保工作正处于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时期,湖南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各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环保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拼搏意识,要以这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突出重点,加强整改,认真总结,建立完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推动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