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九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7-03-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7-03-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昆婷2月28日北京报道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九次会议今日在京召开,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出席会议。

  会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和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大气协作小组第八次会议要求贯彻落实情况、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及重要时间节点工作安排。

  郭金龙讲话说,“2·26讲话”三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问题,对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对当前北京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其中就专门讲了大气污染防治。我们深受教育。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加大治理力度,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水平。

  郭金龙指出,今年是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近期目标的决胜之年。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坚定信心、铁腕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一要切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着力在抓早上下功夫,在抓细上做文章,在拓展上加大力度。抓早,就是各项措施要早实施、早见效,减排的计划早下达、项目早安排。抓细,就是各项工作既要有“施工图”,还要有“进度表”,要在解决燃煤污染、推进污染源达标、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确保每项工作可检查、可考核、能追责,真正成为“折子工程”。抓拓展,就是要注重把治理措施向前端拓展、向深度拓展,着力把大气污染防治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把停工、停产等临时应急措施与转方式、调结构对接起来,形成长效治理机制。同时,提高措施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要狠抓各方面责任落实。突出问题导向,通过落实一份责任,解决一个问题。大气污染防治既要攻城拔寨,也要严守阵地,坚持治理和管理并举。认真履行依法监管责任,切实提高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大气污染的水平。当前,对北京来讲,要在全面落实《大气十条》各项措施的同时,重点加强重型柴油车、外埠过境高排放车、扬尘等方面的治理,切实加大精细化管理的力度,进一步强化区域联合执法、协同管理。三要着力加强舆论引导。抓大气污染防治,归根结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有更多环境改善获得感。要主动发声,解疑释惑,讲清情况,表明决心,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激发全社会参与的热情和干劲,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吉宁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都有明确要求。协作小组第八次会议以来,环境保护部与各地方各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印发实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更加严格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更大力度的大气污染治理举措;成立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工作小组,统筹指导督促各地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部署开展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以问题倒推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地方尤其是区县一级切实履行大气污染防治责任。

  陈吉宁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要求,切实推动区域空气质量改善。一要持续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加紧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加快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2017年实现东部地区所有燃煤机组完成改造;加快实施排污许可制,对无证或不按证排污的企业实行按日处罚,情节严重的要依法关停。二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环保部已将热点区域按3×3km划分网格,要全面排查网格内的工业污染源和燃煤锅炉,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三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要向管理要质量,逐步解决扬尘污染。加快构建全国机动车排放监管平台和技术支撑体系,各地要加强与公安部门联动,开展高排放机动车专项执法,依法严惩超标排放车辆。四要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各地要进一步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措施的精准性、可操作性和可核查性,同时建立快速有效的应急响应体系,确保区域协调联动,缓解空气重污染形势。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