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大事记(2020年1月)

发布时间:2020-02-16 字体:[ ]

  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生态环境部党校在北京举行2019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部党校校长翟青同志出席毕业典礼并讲党课。

  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回信,对大家就关乎人类未来的问题给予的共同关切表示赞赏,期待同学们为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积极作为。

  1月7日至8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在北京分别与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和国家电投集团开展高层工作交流。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主持工作交流并讲话。

  1月9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与《生物多样性公约》代理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女士,在北京共同发布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会标。

  1月9日至10日,生态环境部举办全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视频培训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

  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在北京召开2019年度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结会,回顾2019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部署2020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目标任务。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11日,“致敬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活动向十位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千千万万在生态环保战线上挥洒心血、汗水甚至付出生命的生态环保铁军致以崇高的敬意。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出席活动。

  1月12日至13日,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2019年工作进展,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异成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月12日,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期间,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情况通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贯彻落实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

  1月14日,生态环境部在北京举行2020年离退休干部迎新春团拜会。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团拜会并代表部党组、部领导班子,向生态环境部机关、部属单位和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

  1月15日,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推进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以“治污攻坚,媒体担当”为主题的中国环境记协2020年会在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环境记协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16日,生态环境部、水利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的指导意见》。

  1月17日,2019年度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18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看望慰问曲格平和周生贤两位老领导,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1月1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推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视频会议。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并讲话。

  生态环境部召开2019年生态环境部党组织书记、纪检组织负责人集中述职会暨2020年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当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生态环境部召开2020年春节团拜会暨表彰大会,部机关全体职工、在京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干部代表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致新春贺词。

  1月20日,受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委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看望慰问刘鸿亮、王文兴、任阵海、王金南、吴丰昌、王桥等6位生态环境系统在京院士。

  1月21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

  1月22日,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亲切慰问值守一线的干部职工,代表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向大家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长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

  1月23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2019年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1月25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公布,2020年春节期间(除夕19时至正月初一6时)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受气象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影响,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度污染。

  1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明电《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生态环境部收到《通知》后,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当即作出批示,要求部系统以及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按照《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等相关环保工作,以及系统内部疫情防控事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提供支撑保障。

  生态环境部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指导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规范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的管理与技术要求。

  1月30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多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李克强总理1月29日主持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全力支撑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

  1月3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会议以电子政务专网移动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传达学习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生态环境部机关各有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环保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