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大事记(2019年12月)

发布时间:2020-01-20 字体:[ ]
  12月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
  12月3日,生态环境部组织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开展环境形势会商。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出席并总结讲话。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咨询委员会会议暨年度专题伙伴关系协调会、“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圆桌会在深圳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合会秘书长赵英民出席。
  12月4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地表水和地下水环境本底判定技术规定(暂行)》。
  12月5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完善制度与增加投入并举,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在探索中前进,形成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副部长赵英民参加座谈会。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此次集中学习是生态环境部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实际行动。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副局长田昕应邀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专题辅导报告。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强调,部机关各部门、各部属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决策部署,将依法行政作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理念,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于法有据。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改废释并举,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和惩处力度。
  中欧核安全合作项目二期总结会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兼副团长何云腾、法国核安全局副局长龙尚出席会议并致辞。
  12月6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通报了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正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的有关情况。参加会议的部党组成员和部领导一一作了表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纪检监察机关对万本太立案审查调查的决定,坚决以万本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生态环境部批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技术导则》(HJ 25.1-2019)、《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监测技术导则》(HJ 25.2-2019)、《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技术导则》(HJ 25.3-2019)、《建设用地土壤修复技术导则》(HJ 25.4-2019)、《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术语》(HJ 682-2019)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并予发布,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场地环境调查技术导则》(HJ 25.1-2014)、《场地环境监测技术导则》(HJ 25.2-2014)、《污染场地风险评估技术导则》 (HJ 25.3-2014)、《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技术导则》(HJ 25.4-2014)和《污染场地术语》(HJ 682-2014)同时废止。
  12月9日,“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故事”主题边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马德里大会“中国角”举行。
  12月10日至11日,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中国代表团团长赵英民出席会议并代表中国发言。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分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大会主席、智利环境部长卡罗琳娜•施密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和欧洲议会代表团团长巴斯•艾克浩特,就本次大会成果、重点议题进展情况和提高气候行动力度等问题交换意见。
  12月10日至13日,全国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培训班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
  12月11日,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在“中国角”举办。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智利总统高级顾问安德烈斯•兰德雷切,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副秘书长刘振民,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豪尔赫•切迪克出席论坛并致辞。
  12月12日,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公布第三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
  12月13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我是环境守法者”首批承诺发布活动在杭州举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出席活动。
  生态环境部印发《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 130-2019),自2020年3月1日起实施。自实施之日起,《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130-2014)废止。
  12月13至14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赴河北省承德市围场、隆化两县开展定点扶贫慰问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生态环保扶贫措施,协同打赢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赴陕西调研渭河治理、秦岭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并看望慰问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人员。
  12月16日,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在西安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协作小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生态环境部批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吸油烟机》《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化妆品》《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吸收性卫生用品》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并予发布,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12月17日,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及修复效果评估报告评审指南》。
  12月17日至18日,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会议暨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实现“大监测”,确保“真准全”,支撑“大保护”,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现代化,推动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迈上新台阶。
  12月18日,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为参会委员颁发聘书。
  第一届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出席并讲话。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出席并致辞。
  12月19日,生态环境部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签署备忘录,进一步深化生态保护监管领域合作。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备忘录签署仪式并讲话。
  12月20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赠埃塞俄比亚微小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此次发射还搭载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等8颗卫星。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与来访见证发射的埃塞创新与技术部部长格塔洪•梅库里亚在发射现场出席庆祝仪式并分别致辞。
  12月22日至24日,全国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和完善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制度,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12月23日,生态环境部专题举办环评与排污许可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吴海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会在湖北武汉举行。
  12月24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四川成都调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工作。他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部在北京召开第十次纪检干部业务交流会,传达党中央和中纪委有关文件,学习中纪委领导讲话,传达部署开展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专兼职纪检干部落实党内监督职责年度报告工作,交流通报了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选人用人有关问题、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开展家风故事征文活动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25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生态环境部批准《污水监测技术规范》(HJ 91.1-2019)、《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ODCr、NH3-N等)安装技术规范》(HJ 353-2019)、《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ODCr、NH3-N等)验收技术规范》(HJ 354-2019)、《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ODCr、NH3-N等)运行技术规范》(HJ 355-2019)、《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CODCr、NH3-N等)数据有效性判别技术规范》(HJ 356-2019)、《化学需氧量(CODCr)水质在线自动监测仪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HJ 377-2019)、《氨氮水质在线自动监测仪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HJ 101-2019)、《六价铬水质自动在线监测仪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HJ 609-2019)、《超声波明渠污水流量计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HJ 15-2019)、《水质 苯系物的测定 顶空/气相色谱法》(HJ 1067-2019)、《土壤 粒度的测定 吸液管法和比重计法》(HJ 1068-2019)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并予发布,自2020年3月24日起实施。
  12月26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专门对会议作出批示,赵英民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生态环境部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孟祥锋出席大会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翟青代表本届机关党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12月30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中国严格限制的有毒化学品名录》(2020年),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关于发布〈中国严格限制的有毒化学品名录〉(2018年)的公告》(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公告2017年第74号)同时废止。
  12月31日,生态环境部批准《水质 急性毒性的测定 斑马鱼卵法》(HJ1069-2019)、《水质 15种氯代除草剂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HJ1070-2019)、《水质 草甘膦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HJ1071-2019)、《水质 吡啶的测定 顶空/气相色谱法》(HJ1072-2019)、《水质 萘酚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HJ1073-2019)、《水质 三丁基锡等4种有机锡化合物的测定 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HJ1074-2019)、《水质 浊度的测定 浊度计法》(HJ1075-2019)、《环境空气 氨、甲胺、二甲胺和三甲胺的测定 离子色谱法》(HJ1076-2019)、《固定污染源废气 油烟和油雾的测定 红外分光光度法》(HJ1077-2019)、《固定污染源废气 甲硫醇等8种含硫有机化合物的测定 气袋采样-预浓缩/气相色谱-质谱法》(HJ1078-2019)、《固定污染源废气 氯苯类化合物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HJ1079-2019)、《固定污染源废气 氟化氢的测定 离子色谱法》(HJ688-2019)、《土壤和沉积物 铊的测定 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HJ1080-2019)、《土壤和沉积物 钴的测定 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HJ1081-2019)、《土壤和沉积物 六价铬的测定 碱溶液提取-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HJ1082-2019)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并予发布,自2020年6月30日起实施。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