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大事记(2019年7月)

发布时间:2020-01-07 字体:[ ]
  7月1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2019年生态环境部系统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并请受表彰代表作典型发言。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大会,并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给生态环境部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7月2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县级水源地环境整治进展情况。
  7月2至5日,特隆赫姆第九届生物多样性大会在挪威召开。会议围绕保护生物多样性,制定兼具雄心与现实的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推动明年在中国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成功举办等进行讨论。会上,14个国家代表共同发布了《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危机的特隆赫姆行动倡议》。中国代表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在开幕式中致辞,会议期间与芬兰、德国、挪威、日本、印度尼西亚代表团长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等举行了工作会谈。
  7月4日,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海警局联合召开“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出席并讲话。
  生态环境部与北京师范大学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部校合作新模式。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出席协议签署仪式并讲话。
  生态环境部在北京召开第五次纪检干部业务交流会,集中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传达学习赵乐际同志主题党课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传达解读中央纪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
  7月5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我们整体性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机构改革,重构性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系统性增强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武装力量战斗力、群团组织活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要认真总结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参加会议并发言。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修订的《生态环境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学习贯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听取2019年国合会年会及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情况汇报。
  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统筹强化监督(第一阶段)黑臭水体专项排查情况。
  “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在生态环境部举行。
  7月5日至6日,生态环境部在浙江省台州市组织召开土壤污染防治经验交流及现场推进会,总结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阶段性进展,研究部署下阶段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7月6日,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推进会在北京举行,进一步推进攻关项目组织实施,加强成果凝练,确保高质量完成攻关项目既定任务目标。
  7月8日,生态环境部专门致函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要求坚决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并简化有关督察接待和保障安排,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生态环境部会同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2019年上半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近日有关切实保障核电安全的重要批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监管制度,提升监管能力,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万无一失。
  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年6月和1-6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
  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副部长翟青参加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强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化节能减排工作。会上,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作了汇报。
  7月10日至15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二轮第一批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进驻上海、福建、海南、重庆、甘肃、青海等6个省(市)和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中央企业开展督察。
  7月10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答记者问。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在北京召开,督察组组长李家祥,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唐复平作动员讲话。
  生态环境部组织水源地整治工作专项调度,与进展滞后的省份相关部门一起研究改进措施,通报突出问题,推动2019年县级水源地整治任务如期完成。
  7月11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上海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在上海召开,督察组组长朱之鑫,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作动员讲话。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部部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废止、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核动力厂、研究堆、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许可程序规定》。
  7月12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甘肃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在兰州召开,督察组组长焦焕成,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作动员讲话。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重庆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在渝召开,督察组组长张宝顺,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作动员讲话。
  7月13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在北京召开,督察组组长马中平,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宁高宁作动员讲话。
  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2020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进展情况。
  7月14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青海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在西宁召开,督察组组长杨松,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作动员讲话。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海南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在海口召开,督察组组长蒋巨峰,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作动员讲话。
  7月15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福建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在福州召开,督察组组长黄龙云,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作动员讲话。
  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6月和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7月1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会上,来自15个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负责同志分别介绍本部门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情况、主要问题、下一步打算和意见建议。
  7月18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专委会主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成立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发挥好专委会决策支撑作用,群策群力推动建设美丽中国。
  7月19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在北京正式启动上线运行,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他强调,要以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为契机,大力推动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科技服务水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7月22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共同见证下,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与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阿卜杜拉签署环境保护合作谅解备忘录。
  生态环境部召开环渤海8市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推进会。
  7月23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实施情况。
  7月24日,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生态环境部党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参加研讨的部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重点发言,部分司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
  7月2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推进会,传达贯彻中央有关要求,部署下一步工作。
  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切实发挥专委会的决策支撑作用,不断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生态环境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在长沙正式启动。
  7月26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环保合作分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分委会中方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和俄方主席、俄罗斯联邦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科贝尔金分别率团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巡回宣讲”专场报告会。报告会前,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会见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代表及报告宣讲团成员一行。
  7月26日至27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带队赴甘肃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交流。
  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三次全体会议。他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用最严密的法治保护水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参加会议。
  生态环境部党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两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加研讨的部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重点发言,部分司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
  7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19年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预警座谈会,对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恶化、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严重滞后的城市进行预警提醒,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切实提高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
  7月3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中央第二十四指导组组长宋秀岩到会指导。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听取生态环境部2019年上半年定点扶贫工作进展和扶贫前方工作组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定点扶贫工作安排。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2019年上半年生态环境部党组织书记、纪检组织负责人集中述职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生态环境部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重点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部署动员电视电话会在北京举行,专门就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减排清单修订工作做出部署。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