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大事记(2019年8月)

发布时间:2019-09-16 字体:[ ]

  8月1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暨生态环境部系统纪检干部第六次业务交流会。

  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1-6月全国水环境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8月1日至2日,第十四次全国生态环境监测行风建设座谈会在太原召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5日,生态环境部印发《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8月15日,第五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在巴西圣保罗召开,会议主题为“城市环境管理对提高城市生活质量的贡献”。会议由巴西环境部长里卡多·萨列斯主持,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科贝尔金、印度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和南非环境、森林与渔业部长芭芭拉·克里西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五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联合声明》和部长决定等文件。

  8月16日,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部际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协调小组组长、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定力,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28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会上,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就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并发布联合声明。四国部长商定,第29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将由中国举办。

  生态环境部向媒体公布2019年5月、6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降尘监测结果。

  8月1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中央第二十四指导组要求,听取进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部部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管理规程(试行)》。

  8月20日,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实地察看马场经营发展情况,听取祁连山生态修复工作。习近平表示,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来到这里实地看一看,才能感受到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祁连山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这是国家战略定位,不是一省一地自作主张的事情。甘肃生态保护工作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希望继续向前推进。我们发展到这个阶段,不能踩着西瓜皮往下溜,而是要继续爬坡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作对照检查发言。中央第二十四指导组组长宋秀岩到会指导。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组委会主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召开COP15执委会第一次会议,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COP15执委会工作规则》及任务分工安排。

  8月20日至2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巡视组集中向法规与标准司、科技与财务司、华东督察局、信息中心、东北督察局、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规划院等8个部门(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8月22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北京、天津、河北等20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县级及以上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

  生态环境部向媒体公布2019年7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降尘监测结果。

  8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出席会议并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栗战书表示,在水污染防治法实施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法律实施不到位的问题还较突出,“从总体上看,我国水生态环境状况不容乐观”。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及贯彻落实《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实施方案。

  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各地2019年1-6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与《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的执行情况,以及相关省、市、县的典型案例。

  8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参加会议。

  8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栗战书委员长参加审议和询问。国务委员王勇,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水利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回答询问。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参加会议。

  8月27日,生态环境部组织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开展环境形势会商。全国18个水环境达标滞后城市、50个黑臭水体整治滞后城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商。会商意见指出,2019年上半年,全国水环境质量保持了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与此同时,水污染防治工作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到今年5月份,仍有19个城市黑臭水消除比例为0。

  生态环境部批准《核动力厂取排水环境影响评价指南(试行)》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并予公布,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生态环境部向媒体发布2019年7月和1-7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

  8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推进会。会议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召开,18个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汇报了本部门主题教育进展,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围绕主题教育监督工作作了讲话。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部党组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有关要求,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安排,生态环境部牵头开展“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不闻不问、敷衍整改问题,坚决纠正生态环境保护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的专项整治。为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生态环境部在官方网站开设专栏,公开整改情况,公告工作进展,公布整治成果,接受群众监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