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大事记(2019年6月)

发布时间:2019-07-15 字体:[ ]

  6月2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浙江省杭州市会见前来参加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的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姆苏亚,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主席团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听取了国合会工作报告,并通过2019年年会议程及2019-2020年度工作计划。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主题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李干杰出席,并与国合会副主席、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索尔海姆共同主持论坛。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浙江省杭州市会见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框架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共同主席巴希尔·范·阿弗尔,双方就生态文明建设及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联合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成果展示活动,正式拉开纪念六五环境日的序幕。

  6月3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全体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李干杰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浙江省杭州市会见出席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联合主席和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就加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生态环境部印发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公告,决定授予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大江奔流”报道团队等35个集体“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布多等54名个人“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称号。

  6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江苏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依法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绘就新时代美丽中国新画卷。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副部长翟青陪同参加检查。

  6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韩正在浙江省杭州市出席国合会2019年年会并讲话。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浙江省杭州市会见全球绿色发展研究所大会主席兼理事会主席、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和应对气候变化进行了深入交流。

  6月5日,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当前,国际社会正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各国仍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峻挑战。建设全球生态文明,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取得显著进步。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为建设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的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发表主旨讲话。

  生态环境部在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现场发布《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报告(2013-2018年)》。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带队深入西藏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保护区垃圾污染治理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生态环境部批准《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家具制造工业》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并予发布。

  6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江苏苏州主持召开长江保护法立法座谈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长江保护立法进程,形成长江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用法律武器保护长江母亲河。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参加会议。

  6月6日至7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带队赴山东省、河南省调研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代表生态环境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看望慰问端午节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并通过他们向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界人士送上节日问候。

  6月1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二十四指导组组长宋秀岩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李干杰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和措施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推动生态环境部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北京会见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部长塞尔焦·科斯塔,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意生态环境领域合作进行了交流。

  “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暨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第四届年会在北京举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6月11日,中华环保世纪行2019年宣传活动启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1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单位巡视办主任专题培训班有关精神,审议通过《生态环境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生态环境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及2019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致辞。下午,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参观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李干杰强调,要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加快关键设备和核心技术突破,有效引导和壮大生态环保产业,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并进。

  生态环境部公布《民用核安全设备焊接人员资格管理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2007年12月28日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的《民用核安全设备焊工焊接操作工资格管理规定》(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45号)同时废止。

  6月13日,生态环境部举行陈奔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生态环境部就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问题约谈河北省保定、廊坊,河南省洛阳、安阳、濮阳,山西省晋中等六市政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生态环境部公布《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资格管理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2007年12月28日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资格管理规定》(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44号)同时废止。

  6月14日,按照生态环境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生态环境部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司局级干部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

  生态环境部印发《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用于指导大型活动实施碳中和。

  6月17日,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生态环境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照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指示要求,全面部署地震灾害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

  6月18日,全国土壤污染防治部际协调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生态环境部批准《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酒、饮料制造工业》和《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畜禽养殖行业》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并予发布。

  6月19日,生态环境部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市共同举办第七届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

  生态环境部批准《污染地块地下水修复和风险管控技术导则》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并予发布。

  6月21日,生态环境部批准《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食品制造工业—乳制品制造工业》和《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食品制造工业—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工业》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并予发布。

  6月24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

  生态环境部启动河北唐山、天津(滨海新区)、辽宁大连、山东烟台等4城市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扎实推进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6月24日至28日,按照生态环境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生态环境部党组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班。

  6月26日晚上,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生态环境部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

  6月27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6月27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精神。

  6月27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荷兰首相吕特、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共同出席全球适应中心中国办公室揭牌仪式,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揭牌仪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