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大事记(2018年9月)

发布时间:2018-10-26 字体:[ ]

  9月2日,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和南非环境部部长艾德娜·莫莱瓦在人民大会堂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9月3日,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北京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先生,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

  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出席有关活动,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参加。当天下午,阿尔贝二世亲王到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考察卫星航空遥感技术的环境应用,出席中摩合作蓝藻水华高级别研讨会,并就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交流,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9月10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听取拟开工重大项目环评审批调度情况和2018年上半年环保重点事项督查落实情况汇报。副部长翟青、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9月13日,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北京会见芬兰环境、能源与住房部部长凯莫·蒂卡宁先生,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

  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的意见》。

  9月15日,生态环境部紧急部署防范台风“山竹”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和准备工作。李干杰部长要求密切关注台风影响范围,指导相关地方做好各项环境应急准备工作,及时有效防范和应对次生的突发环境事件。

  9月17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

  9月17日至19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率团访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出席2018年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第十三届大会开幕式并作报告。期间,分别会见加州环保局局长马修·罗德里格兹和美国环保协会高级副主席大卫·菲斯特。

  9月19至20日,中国—中东欧国家环保合作部长级会议在黑山波德戈里察举行。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率团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黑山可持续发展和旅游部部长拉杜洛维奇主持,通过关于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环保合作机制的《框架文件》,启动“16+1”环保合作机制。会议期间,久卡诺维奇总统会见李干杰一行,李干杰还与黑山、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兰和罗马尼亚的环境部长或代表团长举行工作交流。

  9月19至21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环境保护合作分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分委会中方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和俄方主席、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科贝尔金分别率团出席会议并致辞。期间,李干杰与科贝尔金举行工作会谈并签署会议纪要。

  9月21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2个部委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山西省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生态环境部批准《核动力厂运行前辐射环境本底调查技术规范》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9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以案为鉴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集体学习视频会议暨专题辅导报告会。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卢希应邀就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专题报告。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部机关各部门、在京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环保部门处级及以上干部,地市级和区县级环保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部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全体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海英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刘华、庄国泰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在京部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生态环境部批准《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电池工业》 《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磷肥、钾肥、复混肥料、有机肥料和微生物肥料工业》 《生态环境信息基本数据集编制规范》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9月28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办法(试行)》。副部长黄润秋、赵英民、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9月29日,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会议并讲话,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河南省省长陈润儿、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分别通报本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等协作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批准《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汽车制造业》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9月30日至10月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赴陕西省、山西省、河南省等地调研,检查指导2018-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汾渭平原大气污染强化监督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国庆期间,生态环境部其他有关负责同志也前往河北省等地看望慰问蓝天保卫战强化监督一线工作人员。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