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大事记(2018年5月)

发布时间:2018-07-02 字体:[ ]

  5月2日, 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废止有关排污收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

  5月3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北京会见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部长马善高,双方就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生态环境部公布《工矿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

  5月7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部部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管理办法(草案)》。副部长黄润秋、翟青、刘华,中央纪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组长吴海英,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5月8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北京会见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双方就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生态环境部召开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座谈会。长江经济带及上游12省(市)政府副秘书长、环保厅(局)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5月10日, 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 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的通知》。

  5月1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赴江苏省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和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田湾核电站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和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慰问基层生态环保与核安全监管工作人员。

  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区工作调度会,通报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水环境形势。

  5月1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指南 污染影响类》。

  5月17日,第25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生态环境部联合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大型真菌卷》。

  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作总结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河北省、浙江省、四川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有关国有大型企业,军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5月18日,第四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在南非德班召开。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应邀参加会议并会见南非环境事务部部长艾德娜·莫莱瓦。

  5月2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会上的讲话,韩正副总理的总结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副部长黄润秋、翟青、赵英民、刘华,中央纪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组长吴海英做交流发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生态环境部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部长黄润秋主持会议。副部长赵英民、刘华,中央纪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组长吴海英,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京各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部机关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乏燃料管理安全与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联合公约》缔约方第六次审议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开幕。期间,中国国家核安全局与阿联酋联邦核监管局签署中阿核安全合作谅解备忘录。

  5月22日,生态环境部在重庆市召开全国环境执法工作会议,持续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5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第一版)》。

  5月29日,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部长翟青主持会议。副部长黄润秋,中央纪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组长吴海英,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局负责人,生态环境部机关各部门、在京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5月30日,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启动。组建6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省(自治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

  5月31日,《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向社会公开发布。

  生态环境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