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17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相关报道

2017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和宗旨

2017-05-18打印本页分享字号:【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3月27日北京讯 2015年12月22日,联合国大会通过70/193决议,宣布2017年为可持续旅游业促进发展国际年,由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部署安排。因此,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将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定为“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旅游”。

  生物多样性,从生物物种和生态系统层面来讲,是旅游业多面开展的重要基础。人们正是意识到了山清水秀和物种丰富对旅游经济的重要作用,采取政治和经济手段对生物多样性进行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关注的众多问题都能直接影响旅游业发展。运作良好的旅游业,可以利用旅游收入,极大减少对重点生物数量和生物多样性价值的危害程度,并在此基础上维持并改善现状。

  旅游业关系到《爱知目标》20个目标中的多数是否能够实现。如第5、8、9、10和12条,主要是加强控制和管理,减少旅游业对生物多样性的危害。其他的如1、11、15、18和20条,则是发挥旅游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栖息地恢复、社区参与和资源动员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来讲,希望通过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互补,将旅游业纳入制定发展的政策和新经济模式,这样可以更好地支持第2和4条目标。

  在今年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公约希望通过这个主题来提高公众意识,鼓励公众参与,发挥可持续旅游对经济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永续利用的重要作用。此外,今年的主题还将推动一些倡议,例如,为实施生物多样性公约关于生物多样性和旅游发展的指导,制定了关于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的可持续旅游发展10年框架,今年的主题有助于此框架的实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