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网基本形成

2015-05-25

2015-05-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孙秀艳)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5月22日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大会上透露,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已基本形成,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成效显著,国际履约工作持续深化,全社会保护意识明显增强。但我国生物多样性退化的总体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

  当日,环境保护部还联合中国科学院发布了《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15版》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

  据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督,理顺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等。陈吉宁认为,要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更好地发挥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的协同效应,努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1994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设立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旨在以保护资源永续利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造福全球民众。我国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启动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目前,全国保护网络基本形成,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提前完成了到2020年达到17%的目标。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