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环境日特刊-重庆 美丽之地两翼齐飞
时间:2017-06-05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中国环境报记者刘秀凤

  “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使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体现。过去的4年中,重庆GDP增速领跑全国,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真正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两翼齐飞。

  长江赋予了重庆生命,而构筑生态屏障、保护母亲河绿水青山是重庆义不容辞的责任。

  完善制度为生态护航

  在重庆市万州区,三峡库区生态修复司法保护示范林是万州区法院创新环境司法体制的方式之一。通过生态修复集中补植机制,引导破坏森林、渔业、水资源的刑事被告人自愿缴纳生态修复费用,植树造林或施放鱼苗以弥补对生态造成的损害。

  让破坏自然的人修复长江消落带,是一种赎罪,也是一次心灵的升华。当他们种下中山杉,看到这种坚强的植物,小小的身躯淹没在长江中,解决着困扰世界的消落带生态退化难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种子就撒播在人们心中。人们切实体会到,一定要保护身边的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会带来金山银山。

  为了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庆还试行环保禁止令、划定生态红线、明确产业禁投清单……逐步完善的制度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绝不牺牲绿水青山

  “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是重庆近年实施的五大环保行动,真正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不仅在环保投资上不惜成本,在生态保护面前,一切开发行为都要让步。

  为此,重庆提出“五大功能区域”的发展战略,对各地进行差异化发展,提出“五个决不能”的底线要求,绝不牺牲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

  重庆主城区关闭搬迁256家重污染企业,基本实现“四个没有”:没有钢铁厂、燃煤电厂、化工厂和燃煤锅炉。三峡库区清理3000多个污染源,库区水产养殖全部被取缔。

  为守护绿水青山,重庆付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也切实增强了人民的幸福感。重庆市区化龙湖畔,鸟语花香,年轻人常常在此约会,湖中小桥由此得名鹊桥,幸福感爆棚。

  生态优势带来发展红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势给重庆带来丰厚红利。

  璧山区坚持“深绿城市”的发展理念,撤销了招商局,但各路客商因生态宜居纷至沓来,GDP不降反升。放弃了100亿元的工业产值,却换来了产值1000亿元的低污染、低能耗绿色的产业链。

  绿色是生产力。武隆县靠绿色自然资源崛起,通过大力培育仙女山、天生三桥等景点,2015年由旅游带动的收入达到65亿元。现在,巫山的脆李、万州的柠檬、忠县的柑橘、奉节的油橄榄、江津的花椒都已经成为响当当的产业。

  碧水映青山,长江重庆段风景正好,而绿色、循环、低碳是重庆产业发展新方向。重庆正在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让生态棋子成为实现经济发展突破的关键。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