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环境日特刊-高原明珠绽放异彩
时间:2017-06-05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中国环境报记者蒋朝晖

  在美丽神奇的西南边陲云南省,滇池、洱海、抚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以下简称九湖)犹如一颗颗闪亮的明珠,镶嵌在多姿多彩的红土大地上。九湖流域对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各族群众齐心协力保护治理好九湖的信心和决心历久弥坚,九湖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监测结果表明:2016年,九湖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主要入湖污染物总量基本得到控制,重污染湖泊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主要污染指标呈稳中有降的态势。

  一湖一策、分类施策

  确保污染治理更加精准精细精确

  九湖分布在滇中、滇南、滇西和滇西北,分属昆明、玉溪、大理、丽江和红河5个州(市),因各地自然生态环境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尽相同,对湖泊水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具有较大差异性。

  据云南省环保厅厅长张纪华介绍,云南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九湖流域环境保护力度,始终坚持“一湖一策”分类施策,以改善湖泊生态系统为目标,以改善湖体水质为重点,以大幅削减主要入湖污染物为基础,全力推进九湖水污染综合防治。

  对水质优良的抚仙湖和泸沽湖,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原则,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分区管理,明确禁止开发管理区,严格限制开发,实行源头严控、过程严管、违法严惩和湖泊保护一票否决,有效控制了开发利用对湖泊生态环境及水质的影响。

  近年来,玉溪市在抚仙湖流域狠抓“四退三还”,拆除一级保护区至环湖公路外侧50米范围内临违建筑30多万平方米,退出农田1.3万余亩、鱼塘676亩,围网封隔35公里,搬迁1500余人,建成生态湿地2万余亩、调蓄带11.2公里,种植乔灌木176.1万株;在入湖河道末端建成16块共1000亩人工湿地及湖滨带,完成14条主要入湖河道整治,确保了抚仙湖水质稳定保持Ⅰ类。

  对水质良好的洱海、程海、阳宗海,突出保护为主的原则,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及村落环境整治、控污截污、生态修复及建设等措施进行了综合治理,主要入湖污染物总量基本得到控制。大理白族自治州积极推进洱海抢救性保护“七大行动”,使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昆明市对阳宗海2008年发生的砷污染事件开展持久综合治理,使湖体水质从2008年的劣Ⅴ类水恢复到Ⅲ类水标准,提前实现了云南省政府“十三五”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中“到2017年阳宗海中断面水质由Ⅳ类提升到Ⅲ类”的工作目标。

  对滇池、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等重度污染湖泊,通过全面控源截污、入湖河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生态修复及建设、污染底泥清淤等强化综合治污措施,目前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主要污染指标明显改善。昆明市通过在滇池沿湖建设截污治污系统,全面开展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实施生态修复与建设,建设投用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等措施,使滇池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监测表明:“十二五”末,滇池已由重度富营养转变为中度富营养,2016年滇池水质由劣Ⅴ类好转为Ⅴ类,1~6月全湖为轻度富营养,是近20年来最好情况。滇池流域35条入湖河道水质明显提升,综合污染指数明显下降。蓝藻水华程度明显减轻,全湖由重度水华向中度、轻度水华过渡,发生蓝藻水华的总天数大幅减少。

  高位推动、全省联动

  确保各项保护治理措施落地生效

  在经济欠发达的情况下,云南省千方百计确保九湖保护治理的各项措施真正能够落地生效。

  从云南省委、省政府到九湖所在地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九湖的水污染防治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开展九湖治理工作调研。省政府每年召开湖泊水污染防治工作会,及时解决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省人大、省政协每年都组织力量对九湖治理进行视察、监督和检查。省政府成立九湖水污染综合防治督导组,切实加强对九湖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九湖流域5(州)市政府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在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导下,全社会九湖治理联动机制广泛形成。

  云南省按照“政府推动、多元投资、市场运作”的路子,通过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衔接争取支持、积极扩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争取金融机构融资贷款、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等措施,不断加大九湖保护治理的资金投入。“十二五”期间,全省完成九湖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投资381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加约177亿元。2016年省政府将“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纳入20项重点督查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3.38亿元,投资完成率126.9%。2017年省政府继续将“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纳入20项重点督查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8.11亿元。截至2017年4月底,完成投资17.19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比例的35.72%。

  一直以来,云南省严格九湖流域环境管理,坚持铁腕治污,确保九湖保护治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2016年,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顺利完成环境保护部组织国家有关部委对滇池治理工作进行的专项核查,核查结果表明:滇池通过国家考核。省九湖办按照目标责任书要求,完成八湖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目标责任书末期考核。考核结果显示:抚仙湖、泸沽湖、洱海为优秀;星云湖、程海、杞麓湖为良好;异龙湖、阳宗海为合格。

  通过全省坚持不懈共同努力,目前,云南省九湖规划项目实施稳步推进,截污控污体系基本形成,生态功能不断提升,湖泊治理长效机制日益完善,依法治湖能力和成效显著增强。

  着眼长远、探索创新

  确保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张纪华认为,当前,九湖面临的问题及困难有共性更有差异性。九湖保护与治理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为确保九湖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上下一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下一步,九湖保护治理将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防治结合”的方针,坚持以改善湖体水质、恢复良性水生态系统为目标,按照“一湖一策”原则,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分类治理,进一步加大保护治理工作力度。

  对于水质良好的湖泊(抚仙湖、泸沽湖、洱海、阳宗海)按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发展优化的思路,强化流域管控,优化产业结构及布局,控制人口密度及开发强度,把预防、保护甚至限制性的措施挺在前面,严控入湖污染物总量,维护好生态系统稳定健康。同时,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最严格控源治污措施,包括建设多层次以分流制为主的截污体系、再生水利用、初期雨水控制、面源治理等。

  对于其他污染型的湖泊,采取工程与管理措施并举,内源和外源共治,存量和增量共减,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按照“精确定污、精准治污、精致配水、精细管理”的治理思路,全面实施控源截污、入湖河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生态修复及建设、污染底泥清淤、生态补水等措施,确保入湖污染负荷得到有效削减并逐步控制在流域环境承载力范围内,逐步恢复水环境功能并最终建立湖泊健康生态系统。

  在实施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中,滇池要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完善治污体系,构建健康水循环系统,恢复流域生态功能,强化制度完善,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监管能力,在全流域统筹解决水环境、水资源和水生态问题。洱海要优化空间布局及产业结构,促进旅游业升级转型,系统截污治污,加强水资源统筹利用,优化湖泊水生态调控,提高蓝藻水华预警防控。特别是要严格控制沿湖片区的开发规模和强度。抚仙湖和泸沽湖要以环境承载力为约束,严格控制入湖污染物总量增加,突出流域管控与生态系统恢复,划定并严守湖泊生态红线,全面提升水环境和生态监测、监控预警及水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维护好生态系统稳定健康。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