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六五”环境日联合国驻华系统走进通州携手倡导环保
时间:2017-06-05 文章来源:北京 打印

  6月5日上午,联合国驻华系统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通州区政府联合在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举办了“人与自然、相联相生”主题庆祝活动。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率联合国驻华系统工作人员赴通州参加了活动,马尔代夫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蒙古国驻华大使冈呼雅格等也应联合国驻华系统邀请参加了活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张洁清副主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巡视员王瑞贤、通州区政府副区长王岩石以及环境署可持续消费项目倡导者宋佳等嘉宾出席活动。活动现场,来自联合国系统代表、驻华使节、政府官员和青少年代表纷纷发表环境日感言和倡议。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先生在活动致辞中讲到,1972年联合国将6月5日确定为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署每年确定一个环境日主题,全球范围内数以亿计的人们参加丰富多彩的主题庆祝活动。2017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人与自然,相联相生”旨在呼吁和鼓励大家走进自然,欣赏它的美丽并了解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从而以行动保护自然。今年,中国环境日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重在全社会的参与和行动,联合国驻华系统在世界环境日来到通州举办主题活动,旨在体现全球的倡议重在落到具体的行动。同时,也借此机会更多地了解北京和通州的环保工作,携手共建美丽的城市。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世界环境日的致辞。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副主任张洁清介绍了中国-东盟环境合作中心作为联合国可持续消费和生产10年框架计划中国国家联络点,在生态系统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支持和参与联合国可持续消费等领域的相关工作。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王瑞贤副巡视员对联合国驻华系统和驻华使节来到建设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环境日主题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北京在城市发展和建设传承了天人合一的中华文化精髓,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地下大力气改善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积极参与和融入全球环境保护行动,北京也愿意与其他国家的城市分享北京城市建设的经验。

  通州区王岩石副区长介绍了通州明确建设城市副中心以来,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全面推进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以建设生态城市为目标,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新城市中心的进展情况。

  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消费项目的倡导者宋佳在活动中发起了做一个不“塑”之客的倡议。“塑”是塑料的塑,不“塑”之客旨在倡导减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呼吁大家从自带水杯出行、自带购物袋购物等小事做起,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为保护自然生态做力所能及的点滴贡献。

  参加活动的各界代表通过互动游戏和骑行等方式亲近自然、融入自然,身体力行地倡导可持续生活方式。活动现场还通过展览、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分享了联合国可持续消费倡议、北京绿色发展进程和经验、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规划建设进展等内容,增进联合国驻华系统与北京市方面的相互了解,共享经验,共建美丽都市。

来源: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