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全国各地举行环境日纪念活动

2007-06-05

2007-06-0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本版文章为本报各地记者站记者采写

  河南

  本报讯 河南省围绕今年“6·5”世界环境日——“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中国主题,大力宣传全省减少污染物排放、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决心。

  河南省环保局在郑州市举办了2006年河南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企业环保责任论坛、河南环境新闻网开通仪式、环保主题公园落成仪式、发表领导纪念文章等活动,同时在全省开展了“环境教育——河南中学行”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公众的环境意识和参与意识。

  6月4日,围绕“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一主题,河南省举行了全省企业环保责任论坛。全省130位企业家和省、市环保部门的同志共聚一堂,共商环境与发展大计。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做了“河南省当前环境形势与任务”的专题报告。河南省环保局长王国平阐述了环保部门和企业的责任以及二者的关系。

  吉林

  本报讯 在近日举办的吉林省暨长春市纪念环境日大会上,吉林省副省长矫正中强调,全省各级政府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强化政府责任约束,加强对污染物减排工作领导。

  矫正中要求,要在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违法排污企业加大打击力度,对各地现有超总量排污企业实行限产限排。在“十一五”期间必须完成减排目标。要分阶段关停小火电机组,到2010年底,全省关停小火电机组142.7万千瓦。今年10月底前,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糠醛企业要一律关停。

  在吉林市,纪念活动突出了“保护松花江、保护饮用水源”的主题。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暨延吉市开展了“保护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环保宣传公益活动。

  河北

  本报讯 6月3日,河北省环保局长姬振海和广大环保志愿者一起骑上自行车,向市民宣传“节能减排、环保出行”的绿色理念,倡导有车族每周少开一天车,以实际行动为污染减排做贡献。这项活动是河北省开展宣传“6·5”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之一。

  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河北省举办了首届“环保与金融”论坛。论坛上,与会者就银行、保险业如何有效发挥金融资源在落实国家环保政策法规方面的调控作用、积极支持绿色GDP产业和项目的发展、以及金融资源向生态、环保领域和地域倾斜、绿色金融产品和绿色金融服务、推动河北省生态保护和环境质量改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6月4日上午,河北省文明办、省环保局联合表彰了绿色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饭店”。

  浙江

  本报讯 “6·5”前夕,杭州、宁波、温州3个城市的市委宣传部、环保局联合,组织了3地及省内27家媒体记者,开展了“第二届杭甬温生态环保行”大型采访活动。

  6月2日,浙江省环保局副局长章晨在省广播电台《阳光行动》节目直播中,就世界环境日及环境保护有关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交流。

  5月31日,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叶阿东公布了台州市自去年3月启动创模以来的工作情况。

  6月3日,宁波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向由全市市民评出的十大绿色文化新景观小区和十大绿色文化新景观村的代表授牌表彰。温州市环保局在超市向市民赠送了数千个布袋,号召全民参与消除“白色污染”活动。衢州市环保局3天来每天将5万条环保短信发往全市。兰溪市举行的环保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吸引了众多市民踊跃参与。富阳市“绿色家庭”和企业的代表参加由团市委、妇联、环保局等联合举办的环保知识电视竞赛。杭州市举办的第五届“绿色环保行”正在环境教育基地展开。在临安市举办的环境日纪念活动中,农民成为主角。

  大连

  本报讯 6月3日,辽宁省大连市环保局与社会各界,结合今年中国“6·5”世界环境日主题“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全市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市委副书记里景瑞等领导与市民一起看展板、观演出、发传单,并在“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横幅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夏德仁说,今年减排任务比较重,因此大连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对那些污染比较重的、能源消耗比较大的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甚至要让一些企业退出市场;要发展新兴产业;要加快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

  山西

  本报讯 6月2日~6日,山西省在全省高校开展纪念世界环境日环保宣传周活动。

  日前,山西省环保局、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大高校要以校内环境报告会、宣讲会、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现场咨询、张贴环保标语等形式,积极开展环保宣传。

  通知指出,2007年是山西省环境保护“攻坚年”,环境污染治理的任务十分艰巨。广大青年学生是环境保护的生力军,在环境保护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全省高校开展纪念“6·5”世界环境日“环保宣传周”活动,就是要动员青年学生参与到环境保护实践中来,监督污染企业,为政府环保工作提供合理化建议。

  云南

  本报讯 6月3日,来自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近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在云南省环保局的组织下,来到昆明市的主要街道、公交站台、社区进行环保宣传,拉开了云南“6·5”世界环境日大 型宣传活动的序幕。

  围绕“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一主题,大学生们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节约小举措绘制成图文并茂的漫画展现出来,并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大学生们生动而形象的知识讲解,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南京

  成都

  本报讯 6月3日上午,以“我行天下、徒步北湖”为主题的2007世界环境日环保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成都市北郊风景林区(北湖)举行。启动仪式上,4名热心市民被授予“成都环保大使”称号,近2000名群众参加了环绕北湖徒步行走等系列环保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上,成都市环保局长王文斌指出,保护环境是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亟待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要充分发挥NGO等社会团体的有效作用,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普及环境科学知识,增强公众环境意识。

  启动仪式上,江寒等4名崇尚环保的热心市民被授予“成都环保大使”称号。

  辽宁

  本报讯 在“6·5”世界环境日前夕,辽沈晚报社为迎接第36个世界环境日,特意策划了“环境日:让我们不开车”大型活动。

  此次活动倡导在6月5日这天,请沈阳市的私家车车主放下手中的车钥匙,徒步、骑车或乘公交车上班,给大气层一个喘息的机会。

  5月30日下午,沈阳市沈河区二经二校四年二班全体同学向全市学生和家长也发出倡议:少开一天车,多一片蓝天。学生们还表示将力促家长在6月5日当天不开车。此倡议很快得到皇姑区昆山四校等小学的回应。

  另外,辽宁日报等媒体也均在“6·5”前夕,相继开办了“节能减排在行动”、“关注节能减排”等栏目。

  甘肃

  本报讯 6月2日,甘肃省污染减排环保行暨纪念“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市隆重举行。以此为机,甘肃省将展开历时半年的“甘肃省污染减排环保行”污染减排专题宣传活动。

  整个活动由污染减排政府在行动、执法在行动、企业在行动、科技在行动、农村在行动、社会在行动六大块组成。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甘肃省污染减排环保行”活动工作办公室成立,负责组织协调工作。活动工作办公室要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要落实职责,结合活动主题,积极部署开展各项活动。要与媒体密切配合,建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激励机制,并为媒体提供采访线索、选题材料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促进污染减排指标的完成。

  内蒙古

  本报讯 为了做好“6·5”期间的环境新闻宣传工作,早在5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自治区环保局就召开了新闻宣传协调会,对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月”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同时,相关单位组织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深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海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和阿拉善盟,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督察组对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工作督促检查情况意见的落实情况、国家环保总局通报的内蒙古自治区10个违法违规项目的整改情况以及节能减排的进展情况和先进典型进行重点采访报道。

  “6·5”期间,内蒙古自治区还启动了“中国环境意识项目——树立科学发展观、推进节能减排内蒙古领导干部培训周”项目。集中对自治区直属机关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通辽市、鄂尔多斯市约400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环境保护培训。

  广东

  本报讯 在第36个世界环境日前夕,由广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作序、省环保局组织专家编写的《广东省环境保护干部读本》一书在广州市英雄广场举行首发式。 本书紧密结合广东省实际,系统介绍全球环境问题及其发展演变的过程,有针对性地分析当前全省环境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阐述绿色广东战略的内涵、目标、思路与实践。

  西安

  本报讯 日前,陕西省西安市环保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省、市媒体,以“污染减排、从我做起”为主题,在大雁塔北广场举行公众环保公益签名和大型环保公益文艺演出活动。

  今年,西安市围绕“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举办了一系列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公众参与性 强的活动。副市长岳华峰在《西安日报》发表了《污染减排是西安走在全省发展前列的重要任务》的署名文章;市环保局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企事业单位中开展了环保诚信先进单位评比表彰活动,推动企事业单位发挥污染减排的主体作用。

  此外,西安地区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也以演讲、创作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纪念活动。

  哈尔滨

  本报讯 6月3日,哈尔滨市纪念世界环境日大会在兆麟公园隆重召开,同时,全国唯一的环保主题公园宣告建成并揭幕。

  纪念大会上,黑龙江省副省长刘学良发表了纪念世界环境日讲话,表彰了哈尔滨市155家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环境保护优秀个人460人,有124名中小学生获得“环保小卫士”称号。2007年哈尔滨市“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活动也正式启动。

  哈尔滨市以“污染减排、让松花江休养生息”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由哈尔滨市环保局和城市管理局等单位共同打造的“环保主题公园”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施工在纪念大会这天正式对外开放。

  由全市各界捐献的10万个易拉罐拼制的直径12米的大型“地球家园”景观,盛装亮相。

  上海

  本报讯 “6·5”前夕,上海各区、县环保局广泛动员各界群众,围绕世界环境日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长宁区对全国绿色学校愚园路第一小学以及市安静居住小区和20户绿色家庭进行了表彰。

  浦东新区组织新区各街、镇16支老年骑游队的志愿者,举办“浦东老年骑游志愿者生态保护宣传进社区发车仪式”,开展大型广场宣传活动,然后各分队深入社区宣传。

  普陀区表彰了区第三届十佳“绿色家庭”,向曹杨中学等8所区级“绿色学校”和11个区级“环保绿色小区”授牌,还命名上海长风海洋世界和上海梦清园为区“环境教育基地”。

  徐汇区表彰了2006年度区级“环保绿色特色小区”和“优秀环保家庭”,区域内的排污企业代表就减少污染物排放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其他区县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天津

  本报讯 天津市围绕“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滨海新区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内容,在全市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隆重纪念世界环境日。

  从6月1日开始,天津市各区(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南开区举办了“迎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区”公众环保签名活动;河东区举行“生命杯”环保时装表演比赛活动;和平区举办了“节能降耗、污染减排、法规政策”报告会;红桥区全区党政机关、街道社区的职工以及大学生环保社团的志愿者们400余人签名承诺关爱绿色家园保护生态环境;津南区向社区赠发3000册《社区居民环保知识手册》;塘沽区深入企业开展执法服务、技术服务活动;大港区设立了以环保为主题的科技长廊,在区文化广场举行了环保咨询活动;宝坻区组织引滦沿线学校开展保护引滦水环保宣传;蓟县组织企业开展污染减排座谈会;静海县开展了“青春扮美新农村,构建和谐新静海”主题环保知识竞赛。

  山东

  本报讯 山东省围绕今年“6·5”世界环境日主题,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了环保知识竞赛、环保奉献日、歌咏比赛等活动,提高了公众的环境意识。

  5月28日,由山东省环保局组织举办的全省环保知识(电视)竞赛拉开了全省庆“6·5”的序幕。

  6月3日,山东省暨济南市举办了“环保奉献日”活动。淄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座谈会,举办摄影展览、环保知识竞赛、环保辩论会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潍坊市围绕“污染减排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主题,组织了环保座谈会、环保情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活动;临沂市通过举办环保科普展、环保知识竞赛、文艺晚会、邀请领导发表电视讲话、送环保知识下乡等方式,强化社会、新闻、文化3个宣传,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普及环保科普知识。

  海南

  本报讯 海南省今年的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突出宣传社会化与公众化。全省各市县通过在学校、社区、街道、乡镇悬挂横幅,组织座谈会,举办文艺活动、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据了解,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通过围绕“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06年度海南省环境状况公布、污染减排进展情况和绿色GDP,启动“绿色之岛——青春行动”和“绿色之岛——红领巾行动”。

  海南省还举行了“万泉河漂流杯”——纪念“6·5”世界环境日环保知识竞答暨文艺晚会,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林诗銮及人大、政协、科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晚会。

  青岛

  本报讯 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以“发展循环经济、实施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迎办绿色奥运”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山东省青岛市奥帆赛基地举行。

  全市100家重点企业领导,在特制的“百家企业节能减排承诺活动标志牌”上签上了自己的承诺,由此拉开了“6·5”世界环境日宣传月的序幕。

  宣传月期间,青岛市将举办“环保局长与市民在线访谈”活动,现场解答市民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等问题;召开“青岛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公布2006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就生态市建设和环保重点工作等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6月3日,青岛市五大班子领导与各界群众参加了纪念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