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福建泉州:用完整档案见证完整历程

发布日期:2020-03-31打印字号:【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撑起这个生命线的重要基础就是普查档案,它见证和记录了普查工作的全过程。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把普查档案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坚持档案管理与普查工作“同部署、同管理、同验收”,始终将档案的收集、整理贯穿于普查的全过程,一手抓工作进度、一手抓档案建设,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建立了一套完整、规范、优质、实用的普查档案。

  建章立制、协同发力,确保档案建设的工作制度完整、网络体系健全。一是规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泉州市立足本地实际,分别制定市、县两级《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规定》《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档案制度,明确档案建设管理的各项规范和安全保障,将档案建设管理的各项工作责任分解到有关部门,落实到具体领导和专(兼)职人员。二是提高普查档案建设管理的工作效率。泉州市两级分别成立了普查档案管理工作协调组、工作组等,横向形成了环保、农业、档案等多部门联合的档案建设指导体系,纵向建立了市-县-镇-村(小区)的逐级建设管理架构,构建了普查档案建设的网络体制,实现档案建设的工作管理制度化、系统化。

  开展培训、加强指导,确保档案建设的部署准备充分、扎实。一是在前期调研、清查普查、入户普查到数据定库、总结发布的各阶段,泉州市普查办及时开展档案建设培训,组织梳理各阶段档案材料整理清单和建设要求,指导、规范档案建设。二是泉州市两级普查机构、档案管理部门先后多次联合开展档案建设的检查指导,组织县(市、区)之间交流学习,共同探讨解决档案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总结推广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三是泉州市两级普查机构根据本地工作实际,或自行组织、或采购第三方开展建档工作,同时根据建档的技术特点引入档案管理的专业机构或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质量把关,进一步提高档案建设的标准化、专业化。

  提前谋划、精准施策,确保档案建设的材料收集有序、完整。一方面,为确保档案收集的及时完整,泉州市普查办要求各县(市、区)在档案建设中做到事前有准备、事中有收集、事后有整理;在入户前期,事先制作普查归档材料清单,在入户采集时,同步收集数据佐证材料,在数据审核入库时,及时整理档案材料;同时对普查各阶段的调研、会议、审核、核查、核算、总结等过程中形成的工作材料及时分类归档,确保档案材料完整规范、不遗不漏。另一方面,为方便普查工作验收和档案验收,泉州市在档案整理中“双管齐下”,将管理类档案复印两套根据使用目的进行整理,一套以前期调研、普查清查、全面普查、总结特色的工作全过程顺序分类装订成册,另一套按照档案建设标准进行整理入档,化繁为简、创新模式,既方便了验收和查阅,又优化了档案。

  全面收集、科学分类,确保档案建设的建档整理详实、规范。一是在档案的收集整理上,泉州市普查办严格遵循应收尽收原则,对全市纳入普查名录库的38868个普查对象,按照“一企一档”进行建档,即普查表、清查表、质控单和佐证材料为一档,在每一档材料前制作一个封面,并给每个档案盒印发“身份证”,确保档案的整洁美观、独一无二。同时,分阶段对关闭、其他类等不纳入名录库名单和佐证材料按照“一村一档”“一区一档”的标准化建设归档。对于平时工作过程形成的各类文书、佐证材料、图文报表、电子材料等一系列档案进行收集归档,做到应有尽有,确保档案建设细致详实。二是在档案的分类上,泉州市普查办严格按照国家、省档案建设管理要求,对标对表,将归档文件分为管理类、污染源类、声像实物类、财务类及其他类等五大类,并根据管理的需要,按永久、30年和10年分类确定保管期限、分别进行分类、分件、排列、装订、编号、盖章、编目、数字化扫描、图像处理、扫描数据备份等建档,根据不同的种类、不同的保管期限区分存放,确保档案建设的整齐划一、规范有序。

  强化保障、智能创新,确保档案建设的管理集中、使用智能。泉州市普查档案建设采取了传统纸质档案和现代电子档案相结合的档案系统。一方面,两级普查办充分依托各级档案管理现有完善的、符合档案储存管理要求的档案室,对普查档案进行集中管理。另一方面,两级普查办强化档案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一是配备专门硬盘用于保存、制作普查电子版档案,并将普查工作中形成的文档、数据库等制作成光盘保存,进一步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安全;二是对保管期限为永久和30年的纸质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存档,建立便于检索的数字化档案目录,同时配备涉密计算机,并安装专业的档案管理应用软件,对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实现档案管理利用的智能化和实用化。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要的国情调查,在普查工作开展的前后三年中,泉州市的普查档案记录了这一复杂、艰苦的全过程,充分反映了地方的工作特色和污染源实际情况,为泉州市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泉州提供了可靠的污染源基础数据。

作者:黄梅玲

作者单位:福建省泉州市普查办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