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张家口:多措并举 助力普查

发布日期:2020-03-23打印字号:【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普查办集思广益,创新性开拓了多种新思路和新方法,并将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充分激发普查数据生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普查资料的使用价值。

  一是建立行业专家库,实时提供技术支持。抽调河北大唐国家张家口热电有限公司、宣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单位技术人员,组成专家库,对入户填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指导,实时高效的沟通有力铲除了填报过程中的技术障碍,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利用网络资源,高效开展培训工作。采取视频直播授课的方式进行培训工作,一次性培训1300余人,将普查技术规定、报表制度、数据处理流程一次性讲解到位,有效避免了逐级培训方式中因讲解人员理解水平不同造成的信息传递丢失。

  三是树立先进典型,全面推广优良经验。开展“每周一星”活动,挖掘出了一大批奋战在普查工作一线的先进工作人员,并在张家口市环境微信公众号和张家口市环境信息网普查专栏发布,以感人的事迹给大家鼓劲,以先进的经验带动工作。

  四是加强三方服务机构监管,拒做甩手掌柜。为督促三方服务机构严格履行合同,确保普查效果,市普查办出台第三方管理办法,各县区参照此办法修正各自的监督管理办法。通过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既有效利用三方服务机构提高了工作成效,又正确把控了工作方向,确保了工作质量。

  五是全过程分阶段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进度。市普查办制定督导检查方案,由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各县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过程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普查工作全程有监督、进度有保障。

  六是横纵双向制定考核办法,明确工作职责。市普查办纵向对各县区制定了《张家口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考核办法》,横向对市直相关部分制定了《考核指标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部门分工表》。多向考核办法的出台,对县区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再次进行了明确,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目前,张家口市正在进行普查数据更新工作,从而更好地为“十四五”期间的环境管理服务,为筹办2022年冬奥及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河北省张家口市普查办

0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