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湖南浏阳:普查档案创新管、合力管、全面管

发布日期:2020-03-23打印字号:【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全面摸清环境家底的一次国情调查,是对当地各类污染源数量、行业和分布情况的数据大整合,直接影响地方政府环境保护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湖南省浏阳市坚持对标对表,强化举措,按要求全面完成前期准备、入户清查、清查质量控制、入户调查、调查质量控制、总量核算、系统审核、数据内审、数据外审、数据定库和档案整理等工作环节,成为湖南省首个顺利通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及档案管理验收的县级市。

  普查档案作为存储数据的“资料库”和读取数据的“信息源”,档案整理归档工作成效直接影响到普查推进效率和普查成果的运用。浏阳市牢牢把握住档案整理这一“牛鼻子”,谋划在先,化繁为简,在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利用和信息化上下足实功夫、善用新招式,构建起一套科学高效的普查档案管理制度,助推浏阳普查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坚持制度先行,创新建章立制,实现“创新管”

  结合浏阳实际制定《浏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档案管理办法》,在清查和普查阶段创新实施“一镇一档”“一企一档”,确保普查档案全过程、无缝隙管理。一是精细化收集。浏阳市普查办严格遵循应收尽收原则,对长沙市下发名录库中的14000余家企业的总名录和各运行、关闭企业清查表等资料进行了全面收集,确保无一遗漏。按照“一镇一档”(即一个乡镇的清查资料存放于一个档案盒中)的方式对档案资料进行分类处理。这种以区域为单位的归档方式,大大提高了清查工作的效率和管理水平,为从万余家企业中精准快速定位出4358家普查对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更加适应了往后环境保护日常管理工作的需要。二是规范化建档。全面普查时期,紧扣规范准确的要求,以“一企一档”(即一个企业的普查表、佐证材料存放于一个档案盒中)的方式对4358家普查企业的普查档案进行整理,同时给每个档案盒印发“身份证”,在档案盒侧面以行政编码加序列号的形式给各企业编码,并印上企业名称,真正做到有据可循,照章办事。三是科学化分类。坚决严把分类关,做到重点行业、关闭停产企业、其他类型企业三大类资料区分单独归档,整理。所有普查阶段的档案均放置档案室内,各档案架按各乡镇进行分区,并制作档案分布图、电子版搜索系统,方便后期修改完善。

  强化基础保障,抓实宣传培训,实现“合力管”

  从基础设施和人员组织两方面着手,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打造普查档案管理后勤保障升级版。一是明确管理人员。建立普查档案工作领导和相关人员岗位责任制,明确负责档案工作的领导和人员,配备专职档案管理员,施行统一管理。档案分类整理、盖章、扫描三项工作分别由专门人员负责,保证档案整理工作的一致性。二是强化设施配备。单独设立15平方米的普查档案资料室,配备档案架8个,各类档案盒4000余个,按照简单大方、容易区分、便于查找的原则,分污染源、分街道制作档案盒标签,确保档案材料标准一致,有序可查。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参加省市各级普查档案管理培训,提高普查工作人员对做好普查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能力。

  细化工作要求,着力查漏补缺,实现“全面管”

  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办法》《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等文件要求,落实落细工作责任。一是部门联动确保“分的准”。浏阳市普查办于2019年12月10日开始对所有普查资料进行归档,于2020年3月10日整理完毕。各部门分工合作,普查办及入户调查第三方负责收集档案材料,专业档案管理机构负责整理档案,对难以分类的及时探讨解决,确保档案分类合理准确。形成管理类文件共299件,污染源类中清查表共3610件,普查阶段工业源共7014件,农业源共280件,生活源共838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共42件,移动源共238件。二是反复核查确保“不遗漏”。在档案的整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强化沟通、反复核查,及时将清查和全面普查阶段不全面、不完整,未形成文字材料的资料等进行补充收集,做到了全面归档。三是强化整理形成“双保险”。在严格落实整理收册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浏阳实际情况,在每个企业佐证材料前制作一个封面,保证了档案的整洁美观。同时,配备专门硬盘用于保存、制作普查电子版档案,将普查工作中形成的文档、数据库等制作成光盘保存,进一步确保了档案资料的完整保存。

  普查档案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和系统的工程,浏阳市普查档案整理工作,既严格按照普查档案归档整理相关文件要求进行整理,又紧密结合了市普查特色与实际情况,做到了“特色优先,兼顾一般”,整理出来的档案有重点,有特色,便利用,为今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料保障。

  来源:湖南省浏阳市普查办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